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7-2018)》 树立融合标杆引领媒体发展

2018年02月09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张琳)2月9日,《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7-2018)》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媒体融合研讨会在京召开。蓝皮书由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与暨南大学联合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旨在关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中的新现象、新问题,共同推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研究的深入,为学界和业界提供研究成果和发展方略。

据了解,2017年媒体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已经由简单的物理变化的相加式转型阶段升级到化合变化的深度相融相生阶段。

蓝皮书指出,在肯定媒体融合发展的同时,也应正视媒体融合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即跃迁到由内而外、质效并重的崭新阶段的挑战。

据悉,《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已连续出版七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蓝皮书除了情况、数据的更新外,还增添了许多新的特色。一是重视媒体集团的发展情况,二是重视融合传播力的整体表现,三是重视中外比较。由此形成的媒体融合蓝皮书已成界风向标,值得国内媒体借鉴参考。

报告指出,2016-2017年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呈现四大亮点:(1)移动优先,客户端快速发展,网络直播兴起;(2)交互升级,用户关系重构,新生代用户比重骤增;(3)“厨房”再造,媒体行业的“中央厨房”统揽“一体化”流程;(4)智能革命,人工智能促进媒体融合瞄准技术最前沿。

据报告显示,中国媒体融合未来发展将呈现出四大新趋势:(1)强化政府引导,走稳媒体融合发展道路;(2)健全制度管理,促进媒体融合规范化发展;(3)重视人才培养,构建媒体融合多元化人才队伍;(4)主动跨界合作,实现媒体融合经营管理创新。这些举措将共同推动媒体融合朝规范化、品牌化、精品化方向发展。

(责编:张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