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善关系日方应“有言实行”

2018年02月09日20: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中国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在日华侨华人拜年,表示要使今年成为“日中两国国民都能感受到日中关系大有改善的一年”。日语中有一个词叫“有言实行”,意思是做事不要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这个词用在这里恰如其分。

  近年来,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多边国际会议场合保持接触会见,就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并向好发展达成诸多共识。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在对华关系上多次作出积极表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月底来华访问,表示日本将牢记原点,不忘初心,本着战略互惠精神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共识,推动日中关系迈向新的阶段。中日关系由此呈现改善向好的积极势头。

  中日关系改善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是两国社会各界共同愿望。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对两国关系具有特殊和重要意义,也让两国关系改善面临重要机遇。双方要重温缔约时的初心,巩固好关系改善的势头,使2018年成为中日关系重返正常发展轨道的机遇之年。

  需要看到,当前中日关系改善仍面临一些干扰和阻碍。应对好中日关系中的消极因素,处理好历史等敏感问题,管控好矛盾分歧,是处理好中日关系必须面对的课题。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走向改善。

  改善中日关系,需要双方构建政治互信,需要日方放弃对华零和思维,真正把中国的发展视为机遇,与中国实现合作共赢。

  希望日方“有言实行”,把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表态切实落实到政策和行动中去。(记者蓝建中)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