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欢乐春节”活动启幕

2018年02月0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9日电 (记者 任彦)2月8日晚,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中国年画精品展、中国民俗文化体验以及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让当年民众沉浸在喜迎新春欢快热烈的气氛当中。

中国年画精品展从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中遴选28件精品,包含了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陕西凤翔、山东潍坊、河北武强等各个流派的年画,既有传承经典、向传统致敬的精品之作,又有与时俱进、融会古今的创意之作。很多观众在展品前驻足欣赏。

当地两名观众驻足欣赏一幅展品。记者任彦摄

同样吸引观众的还有“璀璨薪火”AR数字艺术展。观众可根据提示,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下载一款“璀璨薪火”AR的APP,打开APP扫描每一件展品上的图像,静止的图像就会在屏幕上“跃动”起来。每一件展品就是一分钟的电影作品,展示了15位国家级非遗技艺传人的绝活。

活动现场除了好看的,还有好玩儿的。最受观众喜爱的是中国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在演示木版水印、剪纸、罗店彩灯和中国结香囊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流程的长桌前,围观者摩肩接踵,不仅睁大眼睛观看,唯恐错过一个制作环节,而且跃跃欲试,纷纷在手工艺人的指导下亲手制作。

来自上海的一名剪纸艺人指导当地一名妇女剪纸。记者任彦摄

在欧盟委员会工作的阿西娅·布莱希特女士等了很久,终于等到海派剪纸艺人顾艳萍有时间指导她学习剪纸。虽然指导老师已经示范了一遍,但布莱希特还是拿着剪刀不知从何下手。后来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之下,布莱希特终于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

布莱希特对人民网记者说,“剪纸作品看着很简单,但制作手艺很复杂,我非常佩服这位剪纸老师的手艺。”她剪了一张鸡的图案,她说自己属鸡,回去要装裱挂在客厅的墙上,“我非常高兴,能得到这么有意义的中国新年礼物。”

在中国年画精品展暨民俗文化体验日活动上,来自上海的艺术家演奏乐器鼓与京胡。记者 任彦摄

“今天的活动拉开了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的大幕,”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谭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月9日至3月2日,文化中心不仅邀请当地民众“走进中心过大年”,还积极“走出去”,携手布鲁塞尔英国学校举办“庆贺中国新年”活动,与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比利时德比市在该市共同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同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中国剪纸精品展”。

(责编:朱欣(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