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立足自信,共同努力

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进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崔天凯大使举行2018年春节招待会

2018年02月09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2月8日电(记者章念生 张朋辉)2月8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大使馆举行2018年春节招待会。李克新公使主持招待会,吴玺公使出席。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代表等600余人出席招待会。

图为招待会现场。

崔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侨胞、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人员来到大使馆共迎新春佳节表示欢迎。崔大使说,2017年是中国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我们确立了到2050年最终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崔天凯大使致辞。张朋辉摄。

崔大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达80万亿元人民币,1000多万人成功脱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复兴号”启程、C919首飞、国产航母下水、光量子计算机亮相,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中国已拥有世界最大的无现金交易总量,最快的大数据计算速度,最先进的高铁网络,全球领先的光伏产业链。中国在许多高科技行业突破技术瓶颈,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领跑者。

崔大使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得到各国人民热烈响应。中国在当今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投资和发展机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前景。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增强,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崔大使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也离不开一个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美国新政府就职一年来,在中美双方各界共同努力下,包括在场各位和广大侨胞的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并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元首一年之内3次会晤,多次通话通信,为新时期的中美关系确定了发展方向。中美建立了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分别举行了第一轮对话,取得良好效果。

崔大使强调,我们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度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目前,有些人对快速崛起的中国感到“恐慌”,这完全是杞人忧天。中国的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参与全球事务,努力为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稳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中国无意也从不寻求全球主导权,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中美之间不存在零和博弈。中国不称霸,不搞扩张,也从来不惧怕外来压力,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利。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在此,我希望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中美关系更加稳健成熟,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广大海外侨胞为国家改革开放、中美关系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侨胞们将宝贵的资金投到中国,将技术带回中国。我们不会忘记,在我们的外交官刚刚踏上美利坚这块陌生的土地时,在美侨胞给予我们热情帮助。我们也不会忘记,当我们国家领导人来美访问时,多少侨胞顶风雨、冒烈日,夹道欢迎。中国的改革开放,海外华侨功不可没。中美关系近40年来的发展,同广大旅美侨胞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在此,我谨对广大旅美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崔大使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正处在百年未有的大时代。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更是华侨华人的机遇。同时,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曾向旅美侨胞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积极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大家发挥学贯中西、融通中美的优势,为中美互利合作牵线搭桥;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宣介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习主席的希望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崔大使强调,习主席在今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携手努力,不忘初心,不负梦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继续共同奋斗。

最后,崔大使表示,戊戌新春即将到来,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李克新公使讲话。

随后,李克新公使也向来宾拜年,祝愿广大旅美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李特别就安全出行和预防电信诈骗等事项提请大家注意,表示我驻美使领馆将在职权范围内竭诚为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

崔大使的致辞在来宾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为中国发展的巨大成绩所鼓舞,为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而激动,共同祝愿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祝愿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期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嘉宾品尝家乡菜。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