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凝聚共识彻通力合作,根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

2018年02月09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2月8日电 (记者李秉新)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今天在安理会反对恐怖主义会议上表示,恐怖主义作为全人类公敌,影响超越国界,任何国家难以独自应对。国际社会应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253、2368号等各项有关决议,结合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共同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他指出,应凝聚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共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当事国反恐主体责任,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应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协助会员国减贫脱困、加强政治解决地区问题,推动包容、普惠、平衡发展的理念,推动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间进行平等对话与和谐共处,不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钩。

应切断恐怖分子的跨境流动网络,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分享情报资源,加强能力建设,阻遏恐怖作战人员流动。应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活动,坚决封堵利用社交媒介传播极端思想渠道,加强互联网领域监管,阻断恐怖组织利用网络扩散和进行融资活动。

他最后说,中方近年来深入参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重要贡献。中方支持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反恐执行局、1267委员会等同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加强合作,将继续参与和推进多双边反恐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恐物资和能力建设等援助。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完)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