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军队为延误已久的原油出口“清道”

2018年02月09日07: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拉克政府军7日在一条通往伊朗的原油出口通道沿路发起军事行动,意图剿除潜藏在这一带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残余势力以及其他武装人员,为延误已久的原油出口清扫道路。

  伊拉克军方发表声明说,由陆军第九装甲师、隶属于内政部的应急精英警察部队和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组成的联合部队,在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队的空中力量支援下,当天凌晨在萨拉赫丁省图兹胡尔马图市以东地区发起清剿行动。

  声明特别提及,这支联合部队得到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武装配合。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库区官员证实了这一说法。

  声明没有明讲这次行动的目的是为原油出口清扫道路。路透社报道,伊拉克部队清扫的区域正是伊拉克向伊朗运输原油的通道沿路。

  伊拉克与伊朗去年12月达成“原油换成品油”的协议,伊拉克将基尔库克开采的原油运往伊朗克尔曼沙阿炼油厂,伊朗向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等地偿还成品油。

  基尔库克油田产出的石油原本借道库区输油管道通向土耳其的地中海港口。双方闹矛盾后,这一管道暂停运行。伊拉克打算改用卡车通过陆路运输到伊朗。

  这条出口线路原定于上周开通,但伊拉克以“技术性原因”推迟出口。

  路透社报道,这条出口通道位于伊拉克东部的高山地区,这里据信潜伏着数百名“伊斯兰国”残余分子和其他的武装组织,其中包括最近冒出来的“白旗”组织。

  “白旗”组织据信大部分是库尔德人。去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发动军事攻势,从库区武装手中夺回大面积土地,一些失去家园的库尔德人揭竿而起,成立这一武装组织。与“伊斯兰国”臭名昭著的黑旗不同,“白旗”组织成员打出一面画有狮子的白色旗帜。

  库区政府坚决否认与“白旗”组织有关系。伊拉克政府则不愿对这一新组织置评。伊拉克安全分析师希沙姆·哈希米说,“白旗”组织确实与“伊斯兰国”和库区政府都没关系。

  “伊斯兰国”2014年攻占伊拉克北部大片土地,差点把基尔库克油田也纳入囊中。库区武装出兵,占领了基尔库克,填补了伊拉克政府军撤退留下的空白。

  去年9月,库区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举行独立公投。为惩罚库区,伊拉克中央政府去年10月兵发基尔库克,夺回了前者占领的油田和地盘。

  基尔库克油田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老的大型油田之一,石油可开采量达到90亿桶,堪称伊拉克的“摇钱树”。不过,由于长期粗放开采,基尔库克油田的产油量逐年下跌。

  伊拉克石油部上个月说,伊拉克国有北方石油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英石油)已经签署备忘录,英石油将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帮助伊拉克开发基尔库克老油田的潜能,把日产油能力翻一番。(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