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与其甩锅不如自省

2018年02月0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首次拉美之行,搞得动静很大。启程前,他在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发表演讲,妄称拉美地区不需要“新帝国主义列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话明摆着是剑指中俄。

  “新帝国主义”一词出自大卫·哈维的《新帝国主义》一书,他创造性地运用“权力的领土范畴”、“权力的资本范畴”和“剥夺性积累”这三大核心概念,建立了一个不同于传统帝国主义论的新帝国主义论。而美国,正是新帝国主义的典型。

  一个新帝国主义的典型,竟然给别国扣上“新帝国主义列强”的大帽子,呵呵,我也是醉了!

  这也难怪,谁让美国对拉美“太上心”呢:向来视拉美为自己的战略“后院”,对拉美推行“门罗主义”,坚持“美国优先”。不仅粗暴干涉拉美主权国家事务,还阻止拉美国家与别国的正常合作。如今,特朗普政府对拉美政策日趋强硬,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宣布将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收紧对古巴政策、对委内瑞拉进行多轮制裁甚至发出军事威胁……

  盖洛普公司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政府上台一年来,南北美洲民众对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为24%,下跌21个百分点;在墨西哥,对美国的满意度大跌28个百分点,只有16%,创历史新低。蒂勒森在这种背景下访问拉美5国并大谈特朗普政府的“西半球政策”,不难看出美国在美拉关系中的被动和焦虑。

  此外,蒂勒森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这反映出美国真正上心的是巩固拉美“后院”、攫取利益,而非与地区国家开展互利合作、促进拉美可持续发展。

  与之相反,中国从未对拉美国家指手画脚,也从未追求“绝对权力中心”。中国和拉美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共同的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双方的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秉持的是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中拉合作明显改善了拉美国家的经济社会状况,为拉美国家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现在是智利、阿根廷、巴西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既是拉美大宗商品的主要国际买家,也进口了越来越多的拉美农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前11个月,中拉贸易总额为2337.6亿美元,其中中方对拉美出口增长14.3%,进口增长了22.8%。

  中拉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持续攀升,给拉美国家民众带来真切的“获得感”:中国国家电网为巴西打通输电“大动脉”;中国技术装备打造的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让厄瓜多尔成为拉美最安全国家之一;中国与阿根廷合建水电项目每年将为阿根廷节约11亿美元外汇……

  诬称中国是“新帝国主义列强”,是美国把中国定位为“竞争者”之后,又一个抹黑中国的大手笔。这是美国“抹黑战略”的继续。其意图地球人都知道:为维护美国霸权、遏制中国发展寻找道义借口。

  送美国两句古语。一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大势,也是拉美国家的期盼,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二是“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如果美国不作反省,继续顽固坚持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唯我独尊,以邻为壑,最终收获的只能是失信、失望。(贾平凡)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