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亲情中华”,侨胞们的春晚(侨连四海)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2018新春欧洲巡演纪实

2018年02月0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亲情中华”艺术团向观众随机赠送小礼物,葡萄牙观众开心地展示自己获得的中国结。本报记者 孙立极摄

  “亲情中华·欢聚巴塞罗那”演出结束后,演员谢幕,观众们仍然不散,台上台下齐唱《我的祖国》。本报记者 孙立极摄

  中国杂技团梁维维、陈雅乐、赵丽雯、谢梓茜表演的杂技《墩之灵》,获得满堂彩。本报记者 孙立极摄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当地时间1月21日晚,“亲情中华·欢聚巴塞罗那”演出结束,演员回场谢幕,观众依然不散,最后台上台下全场齐唱《我的祖国》。深情的歌声回荡在巴塞罗那Forum会展中心剧场,也回荡在近3000位观众的心中。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2018年新春首秀选在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波尔图、里斯本、巴塞罗那、都灵、威尼斯、博洛尼亚、罗马7地紧凑的7场演出,不仅是文艺晚会、中华艺术的盛宴,更被当作“春晚”,视为农历春节前夕来自祖国的新年礼物。

  “自己家乡的东西,有感情啊”

  春节在即,“亲情中华”2018新春的巡演,被侨胞们视为一年一度喜庆佳节的序曲。威尼斯梅斯特雷科索剧场,演出舞台索性挂了个大红条幅:“亲情中华威尼斯地区春晚”。侨胞们扶老携幼、举家而来,有人还特别选在“亲情中华”大幅海报前拍全家福留念。

  “我清晰记得前几届大型慰侨演出在巴塞罗那的盛况。”侨胞许建南说,“当时掌声雷动,欢呼如潮,台上台下倾情互动,让我们很多侨胞眼眶湿润。”

  王新特家住距离巴塞罗那320公里的萨拉戈萨。他不仅来看演出,更是赶来帮忙。他说,自己和“亲情中华”感情很深。2012年第一次看到“亲情中华”的演出,随后时任阿拉贡华人华侨协会会长的他,便在2013年、2014年在阿拉贡连续承办了两场“亲情中华”演出。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担任此次艺术团的团长。他说,“亲情中华”艺术团是顺应侨胞心愿和需求打造的文化品牌,10年间已赴世界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座城市进行了近千场慰问演出。此次欧洲巡演也希望通过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祝福慰问侨胞,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国与住在国文化交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很多旅居葡、西、意侨胞是在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经过二三十年的打拼,逐步在当地立足。李欣忆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张原铭演唱的《咱老百姓》、沈利演唱的《好运来》、梁召今演唱的《共和国之恋》等,都是他们非常熟悉的歌曲。在意大利生活20年的古爱莲看完“亲情中华”都灵演出,感动到落泪。她说,很多歌曲勾起她童年的记忆,“我就是听这些歌长大的。”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说:“无论离开家乡多远,我们都能从中华文化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同样,无论走得多久,家乡的味道也永远留在心间。董希宙在意大利生活了近半个世纪,79岁的他说自己春节演出每年必到,“所有的节目我都喜欢。”

  “自己家乡的东西,有感情啊。”朱竹英到西班牙34年,她经常从电视上看中国的节目,“但现场看是不一样的”。尽管已经76岁,视力也不太好,“趁着能走,中国艺术团的演出都要来看的。”

  “要让孩子从小了解中华文化”

  在葡萄牙波尔图、里斯本,“亲情中华”的演出晚上9时才开演。因为当地侨胞很多从事贸易,很晚下班。王华芬家住维拉贡德,距离波尔图30多公里。她提前半小时收工,驱车赶到波尔图,因为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错过了解中国文化艺术的机会。

  罗马侨胞蒋鸿建夫妇是和外孙女一同来的。到意大利30多年,蒋鸿建笑妻子钱晓枫,“只要有中国艺术团的演出,每场必看,而且都早早到场”。钱晓枫则“揭发”蒋鸿建:“这次他就是为了带外孙女才来。”尽管外孙女才2岁,蒋鸿建一本正经地告诉记者:“要让孩子从小了解中国文化。别看才2岁,她看得懂,还会说上海话呢。”

  经营保龄球俱乐部的张荣伟全家5口都来了。“孩子们是意大利籍,但也要了解中华文化。”张荣伟说,“两个大孩子都报了网络中文课,我建议他们长大后回中国。现在和我们20多年前出国时大不一样,还是国内发展更好。”

  观众中也不乏年轻的侨胞。27岁的林鹿亚是和女友一起来看巴塞罗那的演出。他说,女友会弹古筝,尤爱民乐。他们最喜欢唢呐演奏家孙云岗表演的管乐串吹《华夏同心曲》。孙云岗短短8分钟内吹奏了唢呐、筚篥、笛子、葫芦丝等10种吹管乐器,让人目不暇接。林鹿亚说,“我们听傻了,一直在数到底有多少种乐器。”

  15位来自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们此次带来的节目更受到一致好评。《邀月弄影》《痴梦凝相思》《墩之灵》《青狸》,都让观众惊艳。曾获得国际杂技“金小丑奖”的《腾·韵》更掀起每场的高潮。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每每让观众们从惊呼到叫好。在里斯本,葡萄牙议会葡中友好小组副主席若昂·奥利维拉甚至情不自禁站起身来鼓掌,“太精彩了!”

  “加个微信,我有翻译软件”

  意大利是“亲情中华”艺术团到访最多的国家,西班牙、葡萄牙对“亲情中华”也毫不陌生。男高音歌唱家梁召今作为“亲情中华”艺术团成员是第二次到葡萄牙、第三次到意大利演出。他说,“几年之间,感觉侨胞们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融入当地社会,祖国的发展给了他们信心和定力。”

  和梁召今一样,不少人发现,观看“亲情中华”晚会的当地嘉宾越来越多了。波尔图市长,葡萄牙多位国会议员、经济部、食品经济安全局、移民局官员,西班牙政府驻巴塞罗那副代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社会党主席、莱里达市长,意大利帕多瓦副省长,博洛尼亚市长代表、副议长等当地政要纷纷到场,几乎所有人都看完整场演出。他们致辞时,除了感谢中国移民为当地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更期待中华文化能丰富当地多元文化。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致辞时还透露,巴塞罗那已将中国农历春节列为民间节日了。一句话,他们希望更多了解中国。

  博洛尼亚大学教师萨碧娜看完晚会,评价演员水准很高,“音乐、歌曲都很好听,充满阳光。”她相信意大利观众一定非常喜欢。学过一点中文的都灵警察皮埃罗则说,他喜欢杂技、喜欢中华文化,每年都来看中国艺术团的表演。他还示意记者:“加个微信”,至于语言,没问题,有翻译软件啊!果然,没两天,他便给记者的朋友圈点了个赞。

  意大利威尼斯华侨总会会长陈仲伟说,“‘亲情中华’的演出,不仅是海外华侨华人维系祖国亲情的精神纽带,也是国际友人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更是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强有力载体。”葡萄牙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王小伟持同样想法:“中华文化影响力在葡萄牙不断提高,有助于提高华人在葡萄牙的地位,为华人营造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天涯也有江南信,梅破知春近。”2月1日,“亲情中华”艺术团自意大利启程返国。他们一路留下的精彩表演、亲切祝福、浓浓亲情,如同街边的梅花,破蕾绽放,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记者 孙立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8日 22 版)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