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最高法撤“放人”裁定 前总统发声寻“外援”

2018年02月08日07: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马尔代夫总统办公室6日发表声明,欢迎最高法院撤销释放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等9名政界人士的裁定。同一天,身在斯里兰卡的纳希德借社交媒体“推特”发声,寻求印度介入调停马尔代夫这场政治风波。

  分析师说,马尔代夫政治力量间的较量原本不复杂,却可能在外部势力干预下变得前途未卜,给定于今年9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增添变数。

  【留后手】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3名在职法官6日说,“考虑到总统的关切”,他们决定撤销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人士的裁定。

  最高法院1日裁定,纳希德等9人先前所受司法审理“违宪”“带有政治动机”,应予立即释放。随后,总统阿卜杜拉·亚明或因拒绝执行这一裁定而遭最高法院下令弹劾的风声四起。

  总统办公室5日发表声明,说亚明已致信最高法院,就执行1日裁决所面临的挑战作出解释。当晚,亚明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为期15天。6日凌晨,警方逮捕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赛义德、法官阿里·哈米德以及司法行政部负责人。

  最高法院6日决定撤销裁定后,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只是,最高法院当天没有撤销有关恢复12名政界人士议员身份的裁定,似给马尔代夫不同政治力量之间的角力留下变数。依据最高法院的裁定,这12名政界人士去年被剥夺议员身份一事“违宪”,议员身份应予恢复。

  这些前议员一度隶属亚明领导的执政党,去年投向反对派阵营后由执政党剥夺议员资格。如果他们恢复议员身份,在总计85个席位的议会中,反对派将占据多数,可以向执政党发难。

  【寻外援】

  在这场因最高法院裁定引发的政治风波中,纳希德身处漩涡之中。

  纳希德2008年至2012年担任马尔代夫总统。2012年2月,面对反政府抗议,纳希德辞职。2015年,马尔代夫一家法庭裁定,纳希德任总统期间逮捕一名刑事法庭法官违反了马尔代夫反恐法,判处纳希德13年监禁。2016年初,纳希德赴英国就医,数月后获英国政府给予的政治难民资格,随后长期流亡英国。

  纳希德眼下身处斯里兰卡。最高法院1日作出裁定后,他在斯里兰卡告诉媒体记者,他“可以也将会”回国参加定于9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纳希德6日借“推特”发帖,声称希望印度派特使赴马尔代夫,“解救”被捕法官和遭关押的政界人士。他同时怂恿美国出手,阻断亚明政府的金融交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问题学者李青燕说,就马尔代夫这场政治风波而言,外部力量是否介入以及介入的方式、决心和力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今后政局走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如近期有赴马行程,建议取消。

  耿爽说,中方一直密切关注马尔代夫局势发展,希望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保持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定。相信马政府、政党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自主应对当前状况。(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