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护工缺口越来越大 只得靠“进口”弥补缺口

2018年02月05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虽然从许多国家“进口”护工,但是德国护理行业的人员缺口依旧越来越大。未来的大联合政府可能将会针对这一问题采取措施。

根据德国联邦卫生部的数据,德国约330万人需要护理。随着德国社会老龄化加快,这一数字也在不断增长:到2030年将有超过400万人需要护理。然而,现在的护理人员已经不够了。未来护理行业的人员缺口将越来越大。德国患者保护基金会预计,未来8年将缺乏约20万全职护理人员。根据贝塔斯曼基金会的最新研究,到2030年将缺乏约50万全职护理人员。

在德国,想要成为护理人员的年轻人少之又少。即使有这个想法的人,在入行几年后也会很快离职。因为工作辛苦、认可度低,加上工资又少。德国劳务市场和职业研究所今年一月中旬公布的研究显示,全职老年护理人员平均每月税前工资为2621欧元,比德国就业者平均工资少16%。那些没有经历三年职业培训(Ausbildung)的老年护工工资更少,平均每月税前只有1870欧元。

目前,德国则只好在护理人员收入比德国明显更少、失业率较高的国家寻找后继人员,例如中东欧、东欧、巴尔干国家以及菲律宾这样的亚洲国家。(老任)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