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突出提高核威慑力 各界担忧引发负面效应

2018年02月03日14: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突出提高核威慑力 各界担忧引发负面效应

  美国国防部2日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要求美政府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此举引发美国内各界担忧,认为美国防部应重新评估报告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

  报告称,由于国际战略环境的恶化,美国面临更多安全挑战,因此需发展门类更加丰富的核武器,以提高核威慑力。

  报告提出要在近期改进部分潜射弹道导弹,使其可以搭载低当量核武器,远期将发展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舰载巡航导弹。同时,报告还称将在未来逐渐更换陆基、海基、空基核弹头和设施。

  此外,美国防部在报告中希望每年为更新核武器拨款加倍。报告称,美国保持现有核力量需要花费每年国防预算3%左右,“我们需要在未来10年内每年增加3%至4%来替换现在已经老化的系统”。

  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称,过去几届政府没有及时完成美国核武器和设施的现代化,而这份报告回应了美国面临的挑战。

  这是美国防部2010年发布相关评估报告后首次公布美国核战略。分析人士认为,新版报告较上次的评估有明显区别,改变了美国政府当时宣布的裁减核武库、降低核武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以及不再发展新核武、停止核试验等态度。

  美国智库军备控制协会专家迈克尔·克莱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报告较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对核武的定位。“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核武器是最后手段……而在此次新版报告中,核武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此外,有美国核专家认为,报告夸大了美国面临的威胁,提出了不切实际的计划,恐向国际社会传递错误信号,引发新一轮核竞赛。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托马斯·康特里曼说:“美国发出的信号是更加重视核武器,这会让核武器对于那些核武库较小以及无核国家更具吸引力。”(记者刘阳 孙丁)

(责编:张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