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发现挑战宇宙演化的一种标准模型

2018年02月03日11: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发现挑战宇宙演化的一种标准模型

  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记者周舟 林小春)一个国际天文学研究团队发现,距地球约1300万光年的半人马座A星系周围,有多个矮星系围绕其旋转。这些矮星系分布在同一个平面上。这一发现对一种解释宇宙演化的标准模型提出挑战。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说,瑞士、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天文学家发现,在围绕半人马座A星系旋转的这16个卫星星系中,有14个分布在垂直于母星系的一个平面上。这与一种被称为“拉姆达-冷暗物质模型”的标准模型不符。

  这一标准模型理论假定,卫星星系应随机分布在母星系周围,并向各个方向运动。这一模型可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宇宙大尺度结构及宇宙加速膨胀做出简单、合理的解释。

  此前天文学家就发现,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不符合这一模型,它们的卫星星系在垂直于母星系的一个平面上同步旋转,不过天文学家以前认为这是一种特例,其他星系中只有大约0.5%的卫星星系会呈现这种特点。

  新发现的半人马座A星系卫星星系的分布方式再次挑战了上述标准模型。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是螺旋星系,半人马座A星系则兼具椭圆星系和螺旋星系的特征。研究人员据此认为,在半人马座A星系发现卫星星系垂直分布在同一平面,说明这一分布方式或许并非统计异常,而可能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现象。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