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逃离“绝命峰”:法国女登山者雷沃尔抛弃同伴自救

2018年02月03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综合法新社、BBC报道,一名法国女登山者伊丽莎白·雷沃尔在挑战喜玛拉雅山脉上其中一个最危险的山峰时,被迫抛弃了她的同伴。

伊丽莎白·雷沃尔(Elisabeth Revol)向法新社讲述这个过程。她和同伴托马斯·麦基维茨(Tomasz Mackiewicz)当时正在号称“绝命峰”(Killer Mountain)的南迦帕尔巴特峰(Nāngā Parbat)下山途中,而麦基维茨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最终,在极度凶险的情形下,只有她被一队顶尖的波兰登山队伍救起。

法国的医生目前正在评估,雷沃尔是否需要截肢。救援人员无法找到麦克维茨,并且相信他生还的机会不大。雷沃尔回忆说,因高原反应而产生的幻觉,令她在冰冻的情形下脱下了一只鞋。

这两名伙伴在1月20日开始登山,几天后就接近了顶峰。不过,在他们到达海拔8120米(26640英尺)的山峰时,麦基维茨说,他眼睛看不到了。雷沃尔对法新社表示:“他(麦基维茨)没有戴护目镜,因为那天日间的时候视野有点矇眬,而到天黑的时候,他就发生眼炎了。”

然后,他扶着她的肩膀走,在黑暗中开始艰难的下山旅程。雷沃尔说,麦基维茨开始呼吸困难。“他解下了他嘴前面的保护层,然后就开始发冷。先是他的鼻子变白,然后是他的双手。然后是双脚。”他们蜷缩在一道裂缝里过夜,但是麦基维茨的状况继续恶化,“血开始从他嘴里流出来”——这是极度高原反应发展到最后阶段身体内大量分泌液体的信号。她发出了几个求救信号,救援者叫他们向下再走6000米。于是她就把麦基维茨遗弃在身后。“这不是我做的决定,是情况逼着我这样,”她说。雷沃尔一开始认为救援很快就会到,所以就没有带上帐蓬或者羽绒被。而救援人员没有出现,她被迫又在一道裂缝里过了一夜。

在访问中,她讲了一次在高原反应下的幻觉。她想像有人给她热茶,为了感谢对方,她要给对方一只鞋。在赤脚五个小时后,雷沃尔开始生冻疮。她听到直升机的声音,但是由于强风,救援人员无法抵达她所在的地方。雷沃尔害怕自己要再在那里过一夜,于是就索性戴着湿手套、拖着冻僵的脚再次开始向下走,最终找到了其中一支救援队。她被飞机送往伊斯拉马巴德的医院,然后又被转送到瑞士,之后再被送回法国境内。

目前,法国东部上萨瓦省的医生正在评估,雷沃尔是否需要截掉双手和左脚。(老任)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