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罗书展“中国味”更浓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8年02月03日06: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罗书展上的“中国书坊”。
  艾哈迈德·戈马摄(新华社发)

  开罗书展上的中国国家展位。
  本报记者 韩晓明摄

  广场上播放着悠扬的埃及歌曲,年轻人在一角围坐弹着吉他,更多人在展位间信步,品啜书香……开罗国际书展于1月27日至2月10日在开罗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当地数以万计的民众赶来参与这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开罗国际书展始于1969年,是全球最大的国际书展之一,同时也是全球阿拉伯语图书的重要展销平台,今年已是第四十九届,主题为“书籍如何成为软实力”。本届书展共有来自27个国家的逾850家出版机构参展。埃及《祖国报》评论称,来自各国的优秀图书,是对“书籍”和“软实力”的最佳诠释。

  随着中国图书的参展规模逐年扩大,观众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今日中国》杂志社中东分社代表中国外文局参加本届书展,共展出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大中华文库》系列丛书(中阿对照)在内的100余种中外文图书。在展位同步举行的“体验中国:埃及人的中国事儿”视频录制活动吸引了不少观众积极参与,纷纷讲述自己对中国的了解及身边的中国人、中国事。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去中国学功夫。”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法勒赫说;来自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的沙伊曼说,在中国留学生的鼓励和帮助下,自己终于攻克了学中文的入门关,对中文和中国文化兴趣越来越浓厚;一名叫穆斯塔法的观众说,他的汽车在高速路上抛锚,多亏一位中国人的帮助,他才能够平安到达目的地,“中国人都是善良的天使”……小小展位汇聚着中埃绵绵情谊。

  流连于位于主厅的中国国家展位、集中展示中国图书的“中国书坊”,能感受到比往届更浓的“中国味”。“中国书坊”紧邻书展主会场,通体以“中国红”装饰,展销500多种有关中国政治、文化、经济的阿语书籍和200余种中文教材。其中,介绍“一带一路”和“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图书格外引人注目。教育和文化类书籍,尤其是儿童读物,备受读者喜爱。

  书展市场部负责人穆罕默德·哈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文版阿拉伯文学作品,特别是经典作品热销,缘于中国读者进一步了解阿拉伯世界的需求,阿拉伯学生学习中文时也把这些书当做参考书。他相信,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埃中之间的图书和文学交流一定会越来越密切。

  (本报开罗2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3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