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沧州渤海新区:群众对大气环境满意度达到98.22%

2018年02月02日15: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7年沧州渤海新区围绕建设“沿海强区、壮美港城”的总目标,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宗旨,全力推进了一整套环境生态化战略。

据统计,2017年渤海新区二级以上达标天数为222天,同比增加41天、增长22.7%,其中一级优天数为45天,同比增加22天。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57ug,同比下降24%,超额完成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65ug的年度任务目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大气环境的满意度达到98.22%。

此次沧州市渤海新区蓝天保卫战的胜利,与其实施的九项生态化战略密不可分:

一、坚持健全机制,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根本保障。渤海新区制定了一套严密的考核工作机制,全区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为抓好生态环保提供了根本保障。

二、坚持规划先行,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顶层设计。渤海新区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及众多治理实施方案,以及相应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

三、坚持突出重点,大力压减分散燃煤。渤海新区将治理燃煤污染放在首位,突出散煤治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四、坚持综合施策,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对全区此类企业实行分类施治,关停取缔和整治改造并举。

五、坚持协同治污,严治面源、移动源污染。严控秸秆露天焚烧、成立防尘办严管扬尘、并严控开工项目取填土方量和移动源污染排放。

六、坚持科技支撑,提高精准治霾水平。渤海新区充分发挥科技治污作用,全力打造环保天网工程,实现对全区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

七、坚持铁腕治理,严格执法监管。渤海新区充分利用环保督查整改的契机,全面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形成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

八、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渤海新区积极培育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初步形成八大循环产业链。以全域旅游倒逼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促进临港产业发展转型。

九、坚持宣传引导,浓厚舆论氛围。渤海新区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活动,发放环保宣传单和环保倡议书,同时举办环保普法专题讲座。通过广泛宣传,在全区形成自觉环保的舆论氛围。

据了解,2018年,沧州渤海新区将继续实施一系列措施,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区、壮美港城”。(李广勤)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