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盟峰会向腐败宣战

2018年02月01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30届非洲联盟峰会1月2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闭幕。分析认为,非洲近年来发展势头总体向好,但在反腐、反恐、经济一体化等问题上也面临不小的挑战,需要各国形成共识,采取行动,共同应对。

  

  反腐任重道远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在峰会上指出,非洲大陆有一半人认为政府不能合理解决腐败问题,腐败已经对资源分配、社会发展等方面造成复杂而深远的不利影响。

  国际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发布的数据称,2014年到2015年间,非洲约有7500万人被迫行贿。他们或是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或是为了获取迫切需要的服务。许多非洲人认为,腐败问题在日益加剧。

  面对日益严峻的腐败问题,非盟将此次峰会的主题定为“赢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一条非洲转型的可持续之路”。非盟还将2018年定为非洲的反腐年。

  与会官员就如何解决腐败问题也提出了不少办法。松圭建议,非洲国家进一步加强法律和制度框架建设,以更好地打击腐败;提升非洲国家财政透明度并加强财政管理,具体包括改进政府采购体系和税收制度,加强审计和监管能力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非洲国家大多是在上世纪60年代后才实现民族独立,在国家治理方面缺乏足够经验,反腐败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因此在反腐领域仍是任重道远。

  反恐困难重重

  非洲面临的恐怖威胁依然严峻。此次峰会召开前夕,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发动恐怖袭击,造成10人死亡;另一个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在肯尼亚边境地区制造袭击事件,导致2人死亡。而且,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打垮,非洲的安全压力进一步加大。

  非洲经济形势近年来有所好转。但是,松圭认为,考虑到非洲快速增加的人口,非洲的经济增速依然不足以支撑其在可持续发展上实现较大进步。

  此外,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近些年减少了在反恐领域对非盟的资金支持,也对非洲的反恐行动构成了负面影响。

  虽然非盟正在谋求减少对外部资金的依赖,但据法基介绍,到2020年,非盟维和预算也只能实现25%的自给率。非盟在维和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对外部资金的依赖依然严重。

  经济一体化艰难推进

  非盟成员国之间经贸联系松散也是长期困扰非洲大陆的一大难题。据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贝特·穆钱加介绍,非洲区域内贸易仅占非洲总贸易额的14%,远远低于美洲、亚洲和欧洲等区域内部的贸易额。

  为增强非洲国家间的经贸联系,从非洲大陆内部寻求发展动力,非盟近年来努力推动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此届峰会亦然。

  薇拉·松圭在峰会上表示,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推进,会降低关税对非洲各国之间贸易发展的限制,能够使非洲大陆内部贸易额提升53.2%,可为贸易型企业以及普通消费者带来机遇与实惠,促进非洲的可持续发展。

  非盟成员国于2015年6月正式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原计划于2017年底完成第一阶段谈判。

  但从实际进展来看,第一阶段谈判没有如期完成。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峰会上也呼吁非盟成员国加快谈判进程,尽早签署非洲大陆自贸区相关协议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非盟55个成员国各自国情差异较大,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因此推进自贸区建设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记者王守宝 吕天然 陈 晨)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