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6年耗资6亿卢比,列车废弃车棚里

印度国产高铁项目受挫

2018年02月01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印度《正午报》日前报道,印度承认耗资6亿卢比(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的国产高铁列车宣告失败,铁路官员对此非常紧张。

  由于印度国内交通运输需求大,2012年印度西部铁路局开始测试国产高速铁路MRVC1181列车,预计时速达140至145公里,虽然与国际高铁标准时速200公里还有差距,但直逼印度最快列车的时速160公里。

  国产高铁也是耗资450亿卢比的孟买城市交通计划的一部分,如果建成投产,将会大幅缩减达哈努、卡尔贾特和卡萨拉三地之间的运行时间。

  但多年来,官方对这趟高速列车为何仍未投入运行讳莫如深。直至前不久,西部铁路局才承认,耗资6亿卢比、历经6年时间的国产高铁将按照时速80公里运行,与普通列车时速一样。

  据报道,试运行是在孟买、维拉尔和达哈努之间进行的,但参与试运行的部门各执一词。西部铁路局称,批准时速是145公里,而试运行是以不同速度进行。孟买铁路集团称,维拉尔和达哈努之间的两次试运行都失败了。经过必要的调试后,列车正式运行,但没有透露运行速度。印度铁路设计与标准局则称,列车测试失败原因在于转向架设计上的失误,转向架是从西门子奥地利公司购买的。

  报道称,这列被称为孟买最快的列车目前被遗弃在一个车棚中,车里满是沙子和碎屑,照明灯、座椅等零部件也被拆下安在了其他列车上,“印度制造”的高铁梦暂时破灭了。

  国产高铁梦受挫后,印度决定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2017年9月,首条采用日本技术的高铁开始建设。但民众并不买账,人们纷纷质疑这么多钱修高铁不如用来改善现有铁路。《印度时报》称,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反对高铁项目的人可以继续靠牛车出行。

  印度想借助引进吸收方式解决高铁梦想,实现高铁“印度制造”,但这个梦想实现起来不那么容易。彭博社称,原计划印日合作高铁项目中的大部分通过印度本土采购完成,如今或被日本的钢铁、工程企业包办大部分生产或承建工作,这也使所谓“印度制造”在高铁项目上再次梦碎。

  印度的铁路总里程超过6万公里,全球少有。不过由于线路老化,导致事故频发。莫迪政府希望通过构筑高铁网络,恢复铁路大国的地位。印度夏马尔大学教授西古普塔对本报记者说,无论国产高铁失败,还是即将建设的新高铁,印度都很难在短期内复制中国高铁奇迹。西古普塔认为,印度缺乏完整的制造业和工业体系,没有建设高铁需要的配套工业和基础设施,更缺乏相关经验。不过,西古普塔表示,尽管暂时失败了,但印度高铁梦还在路上。(记者 苑基荣)

  (本报新德里1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1日 22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