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呼吁国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移民改革

2018年01月31日16: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记者刘阳 孙丁)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在国会发表任内首份国情咨文,呼吁国会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并进行移民改革,限制非法移民入境。

  在这份以“打造一个安全、强大、自豪的美国”为主题的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回顾了执政一年来的成绩,称去年通过的“史上最大”减税成功刺激了经济,帮助失业率降至45年来最低水平。

  他要求国会起草并通过法案,拨款1.5万亿美元,建造新的道路、桥梁、高速公路、铁路以及水道,确保美国拥有“安全、快捷、可靠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

  特朗普还要求国会推动移民改革,允许“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受益者获得美国国籍,同时加强边境管控,终止“移民抽签”和“链式移民”等现行政策。他说,限制非法移民可以帮助“美国的儿童、挣扎的工人以及被遗忘的社区”。

  他承诺,美国将继续保持关塔那摩监狱运行。

  特朗普说,美国寻求与其他国家“公平且互惠的”贸易关系,将解除“坏的”贸易协议,谈判“好的”贸易协议,美国将通过严格执行贸易规则保护美国工人和美国知识产权。

  他呼吁国会通过立法,保证对外援助资金交给美国的朋友而非对手,进而服务于美国的利益。他说,美国在海外不仅需要面对一些“流氓政权”和恐怖组织的威胁,也要面对竞争对手对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的挑战。

  特朗普还呼吁国会停止削减国防预算,以便为美军建设提供充足资金。“作为国防体系一部分,我们必须使核武库现代化,希望永远也不会使用它,但是应使之足够强大并有力,以震慑任何国家或任何人的侵略行为。”

  当天,美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最高法院大法官、内阁成员在国会聆听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国会共和党人对特朗普讲话多次报以热烈掌声;民主党人则表现相当冷淡,甚至以嘘声相向。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