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首次国情咨文:提振经济、大兴基建

2018年01月31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1月30日电 (张洁娴)美东时间30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上台后首次国情咨文演讲。演讲持续约80分钟,是2000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表国情咨文以来最长的一次。

特朗普在演讲中谈到当政一年来,美国政府所取得的成绩,包括创造就业、减轻赋税。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美国“取得了卓越的进步、非凡的成功”。他提到,自大选以来,美国政府创造了24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仅制造业就有20万个新就业机会。失业率达到近45年来最低值,非裔美国人失业率、拉美裔美国人失业率均达历史最低值。

但《纽约时报》网站对此评论称,黑人失业率降低是一个长期趋势,而特朗普作为一名刚上任一年的总统,这一点不能完全归功于他。与此同时,自2016年大选以来,美国每月新增就业16.9万个,这与此前7年每月新增就业18.5万个相比,实际是有所减少的。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特朗普呼吁国会提出议案,为新建基础设施投入1.5万亿美元,建立安全、快速、可靠、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和国民需求相匹配。

在移民问题上,特朗普在演讲中谈到他的移民改革方案。据介绍,该方案分为四大方面:一是对于180万个在未成年时期被父母携带入境的非法移民,审核他们是否具备成为美国国民的资格;二是在边境加强防护,包括在南部边境筑起围墙;三是取消多元化移民签证;四是限制亲属移民。他指出,现行移民制度让美国滋生恐怖主义事件,危害社会治安,而这一改革方案是“折衷之举”。

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政策,而仅仅表示美国要“终止不公平的贸易条约”,以保护美国工人和知识产权。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演讲中提及中国时的表述,他说:“放眼全球,美国面临流氓政权、恐怖组织,以及像中国、俄罗斯这样的竞争对手,挑战着美国的利益、经济和价值观。对于这些威胁,我们明白示弱将带来冲突,而无可比拟的力量才是正确的防卫方式”。他随之呼吁壮大美国的军事力量,包括核武器资源的重建和现代化。

演讲中,特朗普多次呼吁国会放下分歧,寻求共同立场,为了国民团结起来。他还表示“没有比此刻更适合实现美国梦的时机”。

《纽约时报》评论称,即便特朗普在演讲中大肆宣传当政一年来在减少赋税、重振经济方面取得的进步,他依然难以得到大部分美国民众的信服。据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数据,特朗普当政时满一年,民众支持率仅为37%,是历任美国总统在同一时期的最低支持率。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