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小科技蕴含大市场(科技大观)

2018年01月31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在美国举行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各种黑科技产品让人脑洞大开。其中,由上海润米科技有限公司旗下90分品牌发布的最新概念版智能跟随旅行箱——“小狗一号”,一亮相就引起了小轰动。英国路透社报道说,这款旅行箱之所以被称为“小狗一号”,是因为它确实像跟着主人的忠实家犬。

  “小狗一号”只有20英寸大小,内容量约30升。从外表看,和人们平时使用的拉杆箱差不了多少。演示的时候,它十分“听话”,一会儿在演示者身后平稳滑行像碎步小跑,一会儿又悄无声息地溜到了演示者前面,真有那种“你说往东,它不敢往西”的味道。

  这款旅行箱很有科技含量:它内置美国赛格威公司特别定制的跟随芯片,采用超宽带精准军用无线电定位技术,通过配备的专用多功能遥控器,不仅能通过摇杆直接控制旅行箱的行进,还能设置自动跟随模式,在20米范围内实现一键召唤。

  更令人叫绝的是,它拥有重心自适应控制系统,即使突然受到一定的外力冲击,依旧能自动保持平衡的行进状态。根据不同的出行场景需求,这种旅行箱配置了电助力、斜坡助力和减速、驻刹等多种辅助行进模式,优化了在坡度路面状况下的使用体验,最大爬坡角度可达30°,行进过程中能轻松通过颠簸路面及减速带,适应航站楼等各种复杂的路面场景。

  类似的黑科技还有不少,比如法国创意美妆公司罗米·巴黎展示了一种“迷你个人护理室”,能够每天为你定制个人专用的皮肤护理精华液,而且会通过一款辅助软件对你生活的环境、活动内容以及睡眠习惯进行综合分析,不仅可以把你打扮得更漂亮,而且还能让你生活得更有质量。可以想象,这种产品一旦推向市场,极有可能成为无数爱美女性的新宠。

  韩国三星公司推出的智能冰箱,通过应用软件能够帮助用户了解食物储存状况与菜单信息,加强家庭成员的交流和日程管理。冰箱内部还安置了高品质扬声器,用户可以将智能手机里的内容同步推送至冰箱进行播放,更为浑厚的重低音、更加丰富的中音效果,让消费者做饭之余还能享受到美妙的家庭娱乐。

  中国海尔公司展出了配备“防电墙”专利技术的智能马桶盖,具有臀部清洗、女性清洗、混气冲洗、暖风烘干、自动除臭等主要功能。设备在注重实用的同时,还增加了健康功能,采用了银离子抗菌喷头、座圈和净水过滤系统,喷头每次清洗或者自动重启时都会自动清洁,抑制细菌滋生,真可谓干净与健康两不误。

  跟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相比,上述黑科技产品都属于“小科技”,但却关乎人们日常生活的大需求。互联网革命已让无以计数的企业插上双翼飞向远方,下一波该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引起的革命性变化。只要想得到、做得成、行得通,小科技不只会改变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开辟出巨大的市场。(王如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1日 22 版)

(责编:冯粒、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