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援建瓦努阿图项目工期拖沓、预算超标,存在安全隐患

澳大利亚援外工程质量惹争议

2018年01月31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媒体日前披露,一个主要由澳政府出资的瓦努阿图基建项目已经成为该国“最具灾难性的”援助项目之一,不仅工期大大延长,预算严重超支,而且工程质量也很差,目前已经成瓦努阿图人的笑柄。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这个名为维拉港城市发展项目的开发计划由时任澳大利亚外长鲍勃·卡尔于2013年2月宣布启动, 由澳大利亚出资3100万澳元、瓦努阿图向亚洲开发银行贷款500万澳元共同开发,施工方为一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名为RMS的工程和建筑企业,原计划2017年5月完工。据悉,这是瓦努阿图1980年独立以来最重大的建设项目,不仅要为有4.4万人口的维拉港重新铺设21公里的道路,而且还将为当地社区建立起卫生设施,包括33公里的路边排水系统和步行设施。

  然而,2018年已经来临,工程距离完工依然遥遥无期。失望的当地人不得不给这项工程贴上了“荒谬”和“一场错误闹剧”的标签。

  由于成本高昂和效率低下,该项目的工程量已经被削减了一半——目前的计划是只翻新13公里的道路和12.5公里的排水系统。《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说,余下的工程仍然是一片混乱。维拉港的主要街道还没有看到任何开工的迹象,街上仍然到处都是深坑。在许多路段,路基已经被严重损坏,巨大的水泥管道被闲置在道路两侧。

  当然,该项目也非一无是处。据澳媒体报道,作为项目工程的组成部分,有一段海滨道路已按照高标准建成了。但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这段道路是由RMS工程和建筑公司的分包商——一家中国公司完成的。

  本报记者就工期为何一再延误等问题致信承建商RMS工程和建筑公司,但目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澳大利亚政府将工程延误的原因归咎于预算超标、当地人社区意识强烈、环境因素、性别和社会文化问题等,并强调项目所有主要建设将有望在今年8月按照“适当的标准”完工。

  澳媒体报道说,事件被曝光很可能会让澳大利亚国际合作与太平洋事务部长孔切塔·菲拉万蒂—维尔斯感到尴尬,她本月早些时候曾攻击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援建项目,无端指责中国政府在当地修建“无路可走”的道路。而菲拉万蒂—维尔斯始终未对澳媒的披露做出任何回应。

  《瓦努阿图每日邮报》媒体总监丹·麦加里表示,澳大利亚援建的项目早该完工,但现在却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成为了瓦努阿图人的笑柄,“施工方没有任何理由为自己的拖沓找借口,由于项目工程建设信息不透明,目前进度都无法查明。”

  麦加里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来自中国的援助大大增加,中国在当地的存在感显著增强。另外,针对菲拉万蒂—维尔斯此前攻击中国援助项目的言论,麦加里认为这是非常不和谐的音符,“有关方面在发表评论时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但南太平洋国家不是小孩”。麦加里还表示,“中国从来都把我们看作平等的伙伴,认真对待我们的请求,中国人视我们为朋友而非客户。中国对瓦努阿图的态度与澳大利亚形成鲜明对比。”(记者 李 锋)

  (本报堪培拉1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1日 21 版)

(责编:冯粒、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