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修宪“胜负之年”安倍要架空宪法第九条?

2018年01月28日09: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把今年视为修宪“胜负之年”。国会本周开幕后,朝野政党迅速投入修宪讨论。安倍25日再次表露强烈的修宪意愿,寻求把自卫队写入宪法。

护宪派担忧,安倍和自民党有意故技重施,像绕开“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那样,“架空”和平宪法第九条。

【欲定“安倍方案”】

修宪是本届国会焦点议题。24日和25日接受议员质询时,安倍两次提到“深化修宪讨论的时期已经到来”,要求各政党就修宪提出具体方案,推动国会修宪讨论进程。

2017年底,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汇总党内意见,确定修宪四大目标,分别是“把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新增紧急事态条款”、“取消参议院选区合并”和“推动教育无偿化”。

其中,如何把自卫队写入宪法有两套方案:一是所谓“安倍方案”,保留宪法现有第九条第一、二款,新增自卫队地位、职能等内容;另一套方案获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支持,寻求删除第九条第二款,替换为自卫队条款。

日本宪法第九条第一款规定“放弃战争”,第二款规定“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第九条是和平宪法的核心,也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走和平道路的法律基石。

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将在月内“二选一”。《朝日新闻》月初报道,自民党核心领导层考虑民意对删除第九条第二款抵触强烈,最终选定的应该是“安倍方案”。

修宪推进本部代理本部长、前防卫大臣中谷元去年年底说,自民党将在3月底前拿出修宪草案。

【意图故技重施】

修改宪法第九条是安倍的夙愿。他24日在国会答辩时解释,把自卫队写进第九条“不会改变自卫队的任务和权限”。对此,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指出,第九条第二款规定不保持战争力量,自民党却主张写入自卫队,会导致宪法条款自相矛盾。

包括自民党执政盟友公明党在内,不少人怀疑,自民党会在保留第二款、写入自卫队后,下一步谋求删除第二款。《朝日新闻》21日至22日民意调查显示,34%的日本人赞成把自卫队写入宪法,反对者比例为46%。

“不管走哪条路,最终目标都是自卫队的军队化。”《朝日新闻》22日一篇评论说,尽管安倍强调自卫队不会有任何改变,但2014年解禁集体自卫权时“通过内阁决议改变自卫队‘专守防卫’性质的正是安倍本人”。

安倍内阁还在2014年出台“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武器出口三原则”施行近半个世纪,虽然没有被废除,却被实质性架空。

日本舆论担心,安倍和自民党有意祭出同一招数,把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架空原有条款。

【今秋或是关键】

日本在野党民进党的党首大塚耕平25日向安倍询问修宪时间表,安倍拒绝明确表态。

不过,安倍去年提出要在2020年施行新宪法,自民党急于在今年春天提交修宪草案,意在“赶进度”。

日本2019年夏天将举行参议院选举,改选一半参议员。如果安倍不能在2019年前发起修宪动议,可能面临在选举中失去参议院三分之二赞成势力的风险。

另一方面,明仁天皇定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新天皇将在次日、即5月1日继位。安倍身边人士告诉《朝日新闻》记者,“2019年必须保持安静的环境”,因而很难在这一年发起修宪动议或就修宪举行公民投票。

《朝日新闻》报道,安倍政府打算在今年下半年推动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修宪草案,随后在60至180天内举行公投,如此便能赶在2019年天皇退位前完成修宪。

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池内了认为,对安倍政权来说,一旦修宪公投失败,今后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修改宪法第九条。“所以他要从国民相对容易接受的修宪草案开始做起,根据舆论动向决定推进修宪的步伐。”

一名首相官邸高级官员说:“今秋的临时国会将迎来关键节点。”(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