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美西斯二世石像尘封12年后永久展出

2018年01月26日13: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距今近3300年的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25日正式迁至大埃及博物馆入口处永久展示区,在暌违12年后重回公众视野。

  当天的迁址仪式上,这座高约12米、重达83吨的粉红色花岗岩巨像被垂直架在重型平板卡车上,在11名骑兵引导下到达大埃及博物馆入口大厅。雕像将作为大埃及博物馆标志性展品永久陈列于此。数十名埃及政府官员和外国使节受邀参加了仪式。

  埃及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在随后的致辞中说,为完成这次约400米距离的搬迁,文物部门耗时3个月进行了周密准备,共耗资1360万埃镑(约合490万元人民币)。

  阿纳尼说,拉美西斯二世巨像是大埃及博物馆第一件进入展位的古代文物,也将是所有展品中最大的古代雕像。

  埃及政府于本世纪初在开罗西南约5公里处的吉萨金字塔景区附近选址兴建占地49万平方米的大埃及博物馆。目前该博物馆的建筑施工已完成70%,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对公众部分开放,2022年正式开放。

  拉美西斯二世巨像于1820年在埃及古城孟菲斯遗址区被发现,1955年被移至开罗中央火车站旁广场。2006年,考虑到市中心环境对文物的影响,雕像又被搬往大埃及博物馆存放,此后离开公众视野直至今日。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历史上最著名的法老之一,统治古埃及的年代约为公元前1279年至公元前1213年,他执政期间多次发动大规模军事远征,并在国内大兴土木,这座巨像是他为供奉孟菲斯地区主神普塔神而建。(记者 汪强 李奕言)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