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生命价更高 菲可能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2018年01月26日0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4日说,若再有赴科威特打工的菲律宾女佣因不堪虐待或性侵犯自杀,他可能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同时将撤回在那里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菲律宾女性。

据菲律宾外交部估算,超过25万菲律宾人在科威特工作,其中绝大部分是女佣。菲律宾也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中东国家输出大量劳务人员。

路透社报道,这是杜特尔特在一周内第二次就在科威特务工菲律宾人的生存状况表达关切。杜特尔特说,科威特是菲律宾的盟友,但这次菲律宾表明态度,希望科威特政府和其他中东国家采取措施,防止虐待务工人员现象再度发生,希望这些国家尊重他们。

“我希望我没有导致外交失误,但如果这类事件再次发生,我将禁止劳务输出,”杜特尔特说,“在科威特工作的菲律宾人,你们可以回国。如果你们离开(科威特),他们也要花大量时间适应。”

有媒体报道,很多在外国务工的菲律宾人都曾遭雇主虐待、被压榨、忍饥挨饿,其中一些人最终自杀。按法新社的说法,过去几个月,4名菲律宾人在科威特死亡,死因“很明显是自杀”。

菲律宾外交部长艾伦·彼得·卡耶塔诺告诉法新社记者,数据不会说谎,在科威特务工的菲律宾人遭虐待是亟需关注的问题。

本月18日,杜特尔特说,为避免悲剧重演,他打算就菲律宾女佣的生存状况与科威特政府“好好谈谈”。次日,菲律宾劳工部暂停向科威特输出务工人员。

劳务输出是菲律宾外汇收入的最大来源之一,每个月在海外务工的菲律宾人向国内汇款总额超过20亿美元。(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