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5年内7万人自杀 政府将全面分析制定预防办法

2018年01月25日0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韩媒24日报道,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每天平均有36人、每年有13092人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生命,这一数字已连续13年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排名第一。韩国政府表示,将全面分析制定预防办法。

据报道,当地时间1月23日,韩国政府首次制定并公布了泛政府“预防自杀国家行动计划”。这距离韩国总统文在寅在1月10日新年贺词中表示“将把自杀死亡人数减半”只过去了十余天。这期间,韩国政府预防自杀的办法一直是由保健福祉部精神健康政策科科长和书记官两人负责,而这次却有包括福祉部在内的9个部门、机构参与其中。

福祉部部长朴淩厚表示:“截至目前,每10万名韩国人中就有25.6人自杀,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2022年前将这一自杀率减少为17人”。

韩国政府首先将根据警察厅自杀事件调查记录,对近5年来(2012年-2016年)的7万名自杀死亡者进行全面分析,对自杀动机、自杀者的特点和分布地区等的分析数据将被作为预防自杀的资料。庆熙大学医院精神健康医学专业白钟宇(音)教授表示,“在对死者的家人进行心理解剖时会发现,自杀者中有的是从外地来的新居民,有的则是独居老人等。如果没有进行此类分析,政府将难以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办法,全面调查将有助于克服这一局限”。

此前不断有人指出,由于每次都是在次年9月左右公布自杀率,这样一来导致相关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的处理。为了改善该情况,韩国政府将建立国家自杀动向监视系统,通过把分散在各个机构的统计数据统合在一起,实现对相关现状的实时掌握。

此外,韩国政府还将积极采取预防措施,提前发现自杀高危人群。从今年1月起,政府将大幅度扩大被纳入韩国国家健康体检项目的抑郁症检查。现在40岁-70岁的韩国人会每隔10年接受一次抑郁症检查。此外,韩国政府还将推进让使用医疗机构的所有患者都能接受抑郁症检查的方案。忠清北道忠州市曾针对老年人实施该方案,在实施后2010年该地区有35名老人自杀,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已减至23名。

网络上有关自杀的有害信息被认为是导致自杀的主要原因。为此,韩国政府将推进法律修改工作,禁止传播有害信息并将对相关行为处以罚款。韩国政府将新设对组织结伴自杀或介绍自杀方法之人的处罚规定。

针对偶像等演艺人员的自杀应对体系也将首次推出。韩国政府将通过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引进对艺人和练习生的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对于网络漫画和电视剧等中随意出现自杀场面的现象,韩国政府将引导相关文化作品的作者制定自律守则。

三星首尔医院精神健康医学专业教授全洪镇(音)表示,“过去自杀被看作是个人问题,处理起来也比较抽象,但政府此次却设定了具体的目标值,并以证据为中心制定了政策,可以看出政府的强烈意志”。

但面对自杀率最高的韩国老年人的问题,相关政策所占比重却并不高。此外自杀未遂者在急诊室能得到一对一的心理咨询的医院数量只增加了10家,从42家医院增至52家。

韩国政府还决定由国务调整室室长主持召开季度副部长会议,以检查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但有担忧认为,相关检查有可能会仅停留在表面工程上。三星首尔医院精神健康医学专业教授洪珍杓(音)表示:“之前政府也曾举行过一次泛部门会议,但后来却不了了之了。日本正式开展预防自杀工作时,是由总理室(相当于韩国的青瓦台)亲自领导。如果韩国也希望更加强有力推进相关工作,就应该让青瓦台出面”。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