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问题

2018年01月24日21: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月24日电(记者 王海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4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问题,支持联合国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保障。

有记者问,日前,联合国发表了一份关于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的报告,指出2017年有56名联合国维和人员遇袭身亡,创下1994年以来最高纪录。报告还就改善维和人员安全环境提出建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据了解,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资助了这份报告的研究,请问中方能否确认?

华春莹回答,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方累计派出维和人员近4万人次,先后有13名官兵和4名警察在执行维和任务时献出了宝贵生命。

华春莹说,中方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问题,支持联合国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保障,包括改进全系统指挥体系,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同出兵国、当事国等协调,加强对当地安全形势的跟踪研判、预警和信息共享,并提高在危险环境下的伤员救护能力。

华春莹表示,近期,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维和行动前指挥官对维和人员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并提交题为《改善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改变行事方法势在必行》的报告。中方正在认真研究有关报告,将积极参与相关讨论。正如你所说,该报告是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资助下完成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宣布的重大务实举措,目的是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基金迄今已在斡旋调解、维和及反恐能力建设、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难移民等领域开展了30个具体项目。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