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
利用遂行任务开展军事训练

2018年01月24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1月22日电 (姚华、张晓昆)炎炎烈日,骄阳似火。近日,在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大队野外施工场,一场由中国工兵分队和孟加拉步兵分队的一场联合演练持续进行,经过双方官兵的协同合作,成功处置了6种“突发情况”。据该维和大队参谋长王冠宾介绍,这是他们积极响应习主席训令,利用遂行任务开展军事训练的一个新缩影。

“我维和官兵利用遂行任务开展军事训练,这既能考验官兵的政治素养,更能锤炼官兵的军事能力。”据维和大队大队长孙士俭介绍,维和作为一种准战争状态下的军事行动,为官兵提供了复杂国际环境下近似实战的锻炼机会,其军事收获比在平时训练时效果要好得多。

为使官兵牢固树立维和就是作战的观念,他们邀请联南苏团西战区作战处达斯诺文格中校、中国维和警察作战行动处主任何斌介绍南苏丹的政治局势、安全形势,帮助官兵认清面临冲突的严峻性、斗争的现实性。与此同时,他们坚持把防卫演练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大队每周组织一次无预案、无预告、无征兆的战备演练,执行任务过程随机进行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训练,引导官兵时刻绷紧战斗之弦。

此外,他们还结合赴伦拜克、科瓦乔克两个分点营区的野外施工情况,先后与孟加拉步兵营、南联苏团军事联络官进行了3次远程机动联合防卫演练。演练区分紧急出动、摩托化机动、任务地域防卫三个阶段,重点演练了联合筹划、联合编组,难民拦阻车队、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设卡索要财物、小股武装分子火力袭扰、难民冲击营区等课目,边行动边演练,边演练边探讨,边探讨边改进,在与友军沟通协同、相互学习中提高了官兵的组织指挥和战术水平。

为了在任务区持续提高官兵军事素质,据了解,他们根据保障任务特点,开办大型机械、车辆驾驶员等培训班,把施工点作为比武场、培训场,采取以工代训的方式,在维和任务区叫响“树中国标准、创中国速度、保中国质量、展中国形象”口号,极大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