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举办“立法议会议员汉语口语培训”班

汉语沟通,拉近中泰友好的距离

2018年01月24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汉语在国际交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学好汉语对我的工作非常重要”,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达努拉告诉记者。1月23日,由泰国上议院秘书处与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农大孔院)共同举办的“立法议会议员汉语口语培训”班,在泰国国会大厦举行开班典礼。

据悉,此次培训班专门为议员定制了课程及教材,帮助他们掌握高层互访中的寒暄、接待用语,以及中国的风土人情、政治、经济等汉语口语表达,使他们加深对中国文化及“一带一路”等政策的了解和认识。此次培训共有20名泰国议员参加。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泰国积极推进‘泰国4.0’经济战略的大背景下,两国高层互访在政策沟通方面的作用显得越发重要。”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在开学典礼致辞中表示,议员们在交流互访中使用汉语,将为增进了解、联络感情、加强沟通增添意想不到的效果,并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泰两国在立法层面上的合作。

随着中泰两国政府交往日益密切,泰国政府高层学习汉语的意愿在不断增强。2014年,农大孔院与泰国上议院秘书处建立合作关系,为泰国军政官员开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核心内容的高级汉语课程,并在上议院秘书处举办中医讲座等活动。此次议员汉语口语培训的开展,标志着泰国政府高层学习汉语的进一步深入。

“如果能直接以对方理解的语言进行沟通,哪怕是几个词、几句话,都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这在高层交流中也一样。”农大孔院中方院长高惠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泰国工作多年,发现很多泰国高层人士都有学习汉语的强烈愿望和需求,但由于多种原因,学习计划往往难以实现。此次与上议院秘书处合作开展的汉语口语培训,把这种愿望变成了现实。

农大孔院自2006年10月正式运营以来,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及中国文化推广等相关活动,包括中国文化体验、开放日、系列讲座、中医推广等。学院汉语教学每年惠及近6000名学生,包括大学生和政府官员等,已经成为泰国社会一支重要的汉语教学力量。农大孔院也是曼谷地区主要的汉语水平考试考点之一,考生人数逐年攀升。

这些仅仅是汉语在泰国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在中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泰国孔子学院从语言教学入手,进入到泰国的城镇社区、政府机关、军队警局、宫廷王室等层面,在泰国各阶层形成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受到泰国各界的高度赞扬,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汉语在泰国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工业、旅游业等各领域人员对学习汉语需求日益增长。”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长蓬碧表示,此次培训将进一步密切泰中两国友好关系,推动两国更多领域的合作。(记者 林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4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