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和——当代中国小幅油画展”在东京举行 

2018年01月21日13: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1月21日电(记者姜俏梅)“和——当代中国小幅油画展”20日下午在日本东京都美术馆开幕。本次画展共展出当代中国极具代表性的小幅油画56幅,吸引众多日本参观者驻足欣赏。

此次展览的小幅画作种类丰富,包括风景、静物、人物等,尺幅虽小,内涵却不逊于大幅佳作,体现出小幅作品独立的美学意义——即时性、诗意性、灵感性、挥洒性,展现了中国绘画美学传统“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

参展画家既有初出茅庐的“80后”,也有80多岁的中国当代知名画家。来自中国台湾的女画家余素政说,她的参展作品《小巷里的狗》描绘的是中国江南小镇的闲适景象。她希望把这样的作品带回台湾展出,以解乡愁。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日本观众对这些小幅油画精品赞不绝口。前来观展的日本观众佐佐木先生对记者表示,自己通过欣赏这些作品感到中国当代油画水平很高,他最喜欢《千岛山》《团结》和《燃点》三幅抽象派画作,这些作品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展览策划组织者地球村美术杂志社社长、旅日艺术家李剑华表示,中日两国文化交往源远流长,对于“和”的认识殊途同归,表现了东方文明的思想精髓。本次展览是扩大中国油画艺术传播的一次绝佳机会。

本次展览由日本现代艺术家中心主办,地球村美术杂志社、当代油画杂志、北京龙吟雅风视觉艺术中心等共同承办。据悉,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6日,除展览外还将举办中日艺术家交流会活动。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