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实验3”号科考船上的“巴铁”科学家

2018年01月21日10: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实验3”号1月20日电 通讯:“实验3”号科考船上的“巴铁”科学家

新华社记者张建松 岑志连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中巴在这里首次开展联合考察非常重要,我们会享受这个航次并互相学习。海洋没有边界,期待今后中巴还有更多的联合考察。”在“实验3”号科考船上,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学家赛义德·伊姆拉姆·哈萨尼说。

应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邀请,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实验3”号科考船正在巴基斯坦外海的莫克兰海沟海域,执行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任务,这是中国科考船首次抵达这一海域。伊姆拉姆和7名同事一起登上了“实验3”号,和中国的考察队员们一起工作。

莫克兰海沟位于巴基斯坦外海,是阿拉伯板块、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汇集地带,地震多发。海沟大体呈东西走向,长约700公里,最深处约3000多米,是世界上最浅的海沟,也是板块俯冲角度最低的海沟。

“莫克兰陆缘对巴基斯坦来说是一个重要区域,因为地处波斯湾附近,是繁忙的海上交通要道,也是一个地震非常活跃的地区。在巴基斯坦外海有两种大尺度地质构造:在东部有大量沉积物;在中西部,莫克兰陆缘地带狭窄且海水较浅,地震活动非常频繁。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为了评估未来的地震风险。”伊姆拉姆说。

目前,考察队各个组的中巴队员都在一起值班,昼夜作业。物理海洋组的努尔·艾哈迈德·卡哈鲁曾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今年将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入职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他说:“我在中国留学4年,中国人对我非常热情,给我很多帮助,让我感觉像家人一样。”

巴基斯坦考察队员赛义德·瓦西姆·海德尔已是第二次登上中国考察船。2010年,他曾经跟随中国的大洋一号考察船到西南印度洋考察。“印度洋有很多科学现象都值得研究。中国科学家的来到,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这片海域的价值。”他说。

工作一丝不苟的莎努贝尔·卡赫卡尚是巴基斯坦考察团队中唯一的女科学家,已经在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工作了17年。为了进一步深造,她也申请了中国的奖学金,目前在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说:“非常兴奋参加此次中巴联合考察,希望还有更多的机会和中国的科学家们合作。”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得到巴基斯坦的高度重视,巴基斯坦科技部曾专门发来贺信。根据协议,此次联合考察所获资料两国共享。两国科学家将共同聚焦研究前沿海洋地球科学问题,为巴基斯坦沿岸地区的海洋环境安全与减灾防范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中巴经济走廊”及“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很有远见的一项宏伟倡议,在沿线与欧洲、中亚、南亚的许多国家建立了紧密联系。在巴基斯坦,我们正在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这是我们两国之间重要的纽带,双方都很受益。”伊姆拉姆说。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