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央行行长:老龄化或严重制约德国经济增长

2018年01月19日13: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18日在法兰克福表示,德国经济已连续数年扩张,目前失业率降至两德统一以来最低水平,但2020年后,人口老龄化可能严重制约德国经济增长。

魏德曼当天在德国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说,未来10年,德国在职人口与退休人口的比例将从2:1降至1:1。如果不能采取全面措施加以应对,德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将明显下降。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较2016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为2011年以来最高增速。同时,2017年德国财政盈余384亿欧元,为连续第四年实现财政盈余。

魏德曼认为,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德国政府未来应重点提高财政支出的针对性,而不是宽泛地扩大财政支出。

他说,在研发、教育和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增加公共投资,对增强德国经济活力十分必要。同时,推进养老金制度改革,根据预期寿命的变化延迟退休,能够保证德国养老金余额保持较高水平,并缓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记者沈忠浩)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