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英国“脱欧”旨在拥抱更多贸易合作机遇

邓茜
2018年01月16日21: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欧双方今年将开启“脱欧”谈判的新阶段,围绕双方未来贸易关系等展开谈判。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目光更远,意图是拥抱全世界的贸易和发展机会。

从目前英国政府的行动来看,在推进与欧盟谈判达成新的贸易协议的同时,英国还将着力发展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关系,也试图参与亚太地区贸易合作,积极探寻一切可能推进贸易发展的机会。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一项对英国“脱欧”后潜在贸易伙伴的分析,未来30年美国、中国、欧盟仍将是世界前三大经济体,担当英国重要出口市场,其中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欧盟则因为地缘接近,未来仍将是英国重要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新兴国家则因为人口与经济增长迅速,将成为英国最具潜力的出口市场。

从法律上说,英国在预定于2019年3月完成“脱欧”前无法签署贸易协定,不过,这不妨碍英国为“脱欧”后的贸易关系布局。

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脱欧”之后双方达成何种贸易关系是英国当前的首要关切。在与欧盟关于新的贸易关系谈判方面,金融服务业将成为英国政府的优先考虑。金融服务业是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脱欧”后欧盟可能会改变区内行业安排,或将在短期内对英国经济和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产生影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在首相府召集金融界领袖探讨“脱欧”谈判方案,表示将把金融服务业作为英欧贸易谈判的核心,力保伦敦金融中心的体量和影响力。

特雷莎·梅还表示,英国与欧盟将要达成的协议既不同于“挪威模式”(成为欧洲经济区成员国),也不同于“加拿大模式”(与欧盟签署自贸协议),她将力图打造为英国量身定做的贸易协议。

中国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英国日益注重发展对华经贸关系。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今年海外首访选择中国,与中方就中英经贸合作交换意见。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的法律制度、人才优势和低税率环境对中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这些优势不会受到“脱欧”影响。

对于加强对华合作,英方也呈现积极态度。在去年12月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英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金融、产业战略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决定成立首期10亿美元的中英双边投资基金,显示出中英经贸合作的重要性。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去年5月作为首相特使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表示英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

英国也希望加强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脱欧”公投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先后三次访问美国,就英国“脱欧”后两国贸易安排进行会谈。在去年7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预计将“很快完成”和英国签署重大贸易协定。不过,从目前特朗普访英一波三折的情势来看,英美达成贸易协定也将存在较大变数。

多数新兴市场的增长潜力同样受到英国关注。英国在“脱欧”公投后不久就与印度等国就贸易关系的未来进行谈判。在区域经贸合作安排方面,英国也不放过机会,进行了大胆尝试。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已就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展开了非正式会谈。对于英国是非太平洋国家的质疑,英国贸易与投资国务大臣格雷格·汉兹表示,英国加入TPP不受地域限制,“在所有这一切中,没有什么被排除在外”。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