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CF40-PIIE第三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华盛顿举行

2018年01月12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1月11日电(记者 吴乐珺)1月11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共同举办的CF40-PIIE第三届中国经济论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新时代与金融开放”,与会专家就“解读中国经济新时代”、“中国货币政策与全球金融合作”、“中美经济关系走向”等议题展开讨论。

多名与会的中美经济学家认为,合作依然是中美经合关系的长期趋势,但值得注意是的,今年两国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增加,但贸易问题仍需要通过两国协商解决。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美经贸关系合作共赢的基础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将继续深化改革,稳定增长,给美国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为美国企业创造更多市场机遇。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肖特表示,随着美中两国在经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贸易摩擦增加属于正常现象。但出于美国国内的政治因素考量,今年美国可能加大对中国进口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长期来看,双方在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领域可以加强合作。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伯恩称,美中贸易摩擦加剧,如果爆发“贸易战”,没有人会是赢家,会出现“双输”,甚至“多输”的局面,贸易问题必须两国通过协商解决。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哈继铭表示,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两国经贸合作的基础依然坚实,双方在在电子商务、高铁、移动支付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哈继铭认为,贸易是有国际规则的,发生贸易摩擦,可以在双边或世贸组织多边场合寻求解决方式。(完)

(责编:徐祥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