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越南反腐败行动持续加码

2018年01月1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越共十二大以来反腐第一大案“郑春青贪腐案”日前在越南河内市人民法院开庭。2016年1月越共十二大召开以来,越南查办了一系列贪腐大案要案,反腐败取得显著成绩,获得民众广泛支持。

1月8日开庭当天,包括越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胡志明市委原书记丁罗升,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原董事长郑春青在内的22名被告出庭受审。审判预计将持续两周。

据越南媒体报道,丁罗升一手提拔的郑春青在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任职期间,指示下属签署总承包合同,违规使用预付款,并指示下属虚构项目,受到“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规定造成重大损失”和“侵吞财产”两项罪名指控,如罪名成立可获死刑。据越南国家电视台报道,丁罗升担任越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党委书记期间,对下属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经营不善、侵吞公款等现象负有主要责任。据越南《年轻人报》报道,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丁罗升触犯刑法,将面临10年至20年有期徒刑。

非常关心时政的越南退伍军人阮英德对本报记者说,作为反腐大案的“郑春青案”,从被媒体曝光到立案调查,尽管涉案官员上至中央政治局委员,也终难逃脱越共中央的反腐“熔炉”,凸显越共新一届中央反腐的决心和魄力。

越共十二大以来,越共中央加大反腐力度,查办了“越南海洋商业银行贪腐案”,其中,涉案的越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前董事长阮春山一审被判死刑,涉案的越南海洋商业银行原董事长何文深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另有多名高管锒铛入狱。越南重拳反腐赢得民心,同时产生巨大震慑作用。越共中央总书记、中央防治腐败指导委员会主任阮富仲在谈及反腐败工作时经常提到“熔炉”,“熔炉烧旺了,湿柴火扔进去也得燃烧。”阮富仲说,当前反腐败工作已经成为常态,越来越有“章法”,由谁落实、何时完成、效果如何,一目了然。

舆论注意到,越南重拳反腐的一系列新举措颇具亮点。其中最主要的措施是组建和强化反腐败机构。中央防治腐败指导委员会、中央检查委员会、政府监察总署等机构各司其职,形成合力。2017年5月开始,越南8个巡视组分赴20个省份,对舆论高度关注的腐败大案要案等进行检查督导,有的巡视组由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任组长,这无疑增加了巡视组的威力,加快了对腐败案件的审理进度。

与此同时,越南不断拓宽民间反腐渠道。为了打击在百姓周围的腐败,越南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要求信访部门对群众反映的腐败等问题和线索及时受理。2018年春节将至,越南政府监察总署向社会公布3部热线电话,受理春节期间违规收受礼品等腐败行为的举报信息,让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无处遁形。(记者 刘 刚)

(本报河内1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2日 21 版)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