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冠妻姓”社长起诉政府

2018年01月11日09: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一名婚后选择跟妻子姓的日本软件公司社长9日起诉日本政府,指责夫妇同姓制度违反宪法、侵害权益,向国家索赔。

  这位社长名为青野庆久,青野是他的旧姓。婚后,青野选择随妻姓西端。由于户籍姓名发生改变,他婚前所有财产,包括股票和房地产都须重新过户,不仅麻烦还增加了额外费用。青野说,在工作中他仍然使用旧姓,但公司股份所有人却显示西端庆久,令不少投资者费解,损害了公司的利益。

  青野在诉状中说,虽然日本民法规定夫妇必须同姓,但与外国人结婚的日本人可以选择沿用旧姓,违反宪法规定的平等原则。他与另外两人9日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诉状,将日本政府告上法庭。

  2015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认定夫妇同姓制度符合宪法。青野的诉讼使日本司法机构不得不再次就夫妇同姓制度做出认定。

  日本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法律规定夫妇必须同姓的发达国家。虽然规定没有明确要求使用哪方的姓氏,多数情况下,女性婚后不得不“冠夫姓”,夫妇同姓制度因而被批落后于时代、歧视女性。(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