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宏观经济改善 市场前景看好

阿根廷结束经济紧急状态

2018年01月1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阿根廷经济显现好转。已经连续7次延期的“公共危机”经济紧急状态没有再次延续,标志着阿根廷最终结束经济紧急状态。

  2001年底,阿根廷爆发了罕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阿根廷政府不得不宣布850亿美元主权债务违约,同时宣布本币比索贬值。原本富足的阿根廷人突然贫困,通胀曾经蹿至60% ,失业迅速增加。政府宣布实行金融管制,限制提现和资金外流。2002年1月6日,阿根廷政府宣布实行“公共危机”经济紧急状态法,这一决定允许政府在经济管理中避开国会,动用行政手段干预经济和市场,如固定汇率,禁止石油出口,冻结价格等。

  过去16年来,阿根廷历届政府每两年宣布延期经济紧急状态,以保持政府对经济和市场的干预权。实施经济紧急状态时期,政府对公交、电、燃气等公共服务价格实行限制,保护了贫困人口免受高通胀的冲击,但也使政府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经济长期低迷。阿根廷被国际债券市场拒之门外长达15年。

  如今,马克里政府没有再次宣布继续延用这一法令。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外部因素看,阿根廷的国际融资环境已经有了明显改善。2016年2月,阿根廷与国际金融机构达成46.5亿美元的赔偿协议,作为回报,阿根廷重新回到国际债券市场。2017年6月,阿根廷首次发行27.5亿美元百年长债,表明阿根廷的国际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从内部因素看,阿根廷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改革措施得到支持,尤其在2017年国会中期选举中,执政党联盟获得胜利,马克里政府的各项措施得到国会多数支持,政府的执政环境改善。

  马克里执政两年来,解除了贸易、价格和外汇限制,并计划取消多项补贴,市场作用增加,阿根廷新兴市场国家特征明显。近两年来,阿根廷通胀持续下降,从过去最高时期的60%,降至2017年的28%。阿根廷政府发行的美元债券因其高收益率而受到追捧。本币比索汇率相对稳定,为1美元兑换18比索。从2017年9月起,阿根廷政府已经开始放松了多项经济管控措施,经济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2017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6%,主要增长点是建筑业和制造业,居民在交通、网络和通信业的消费也带动了经济增长。

  社会领域也在进行必要改革,以减轻政府负担,推动投资。阿根廷现行经济和社会政策在经历重要变革,如对劳工政策、社会福利政策等,其主要目标是减少财政开支,将有限财力引向拉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减少贫困,而不是简单救助。虽然这些政策变化面临较大阻力,甚至发生了严重的街头暴力冲突,但马克里政府的改革方案最终还是获得了议会的批准。

  阿根廷政府2018年经济预算报告预计2018年国家经济将增长3.5%,但阿根廷经济仍存在不可忽视的负面因素。阿根廷央行前行长梅尔科尼安指出,2018年国家仍面临四大宏观经济挑战,继续恢复增长,但通胀也将同时增高。在鼓励投资的同时,难以降低财政赤字。物价受到货币贬值的影响而上涨,对外往来账户受境外旅游和贸易逆差的影响,可能更难以平衡。(记者 张卫中)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1日 22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