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揭秘朝韩高级别会谈地“和平之家” 

2018年01月10日07: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朝韩高级别会谈9日举行,会谈的举办地、朝鲜半岛停战线上的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又一次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之后那里成为军事停战委员会监督各方停战的办公场所。最初只是一片稻田里的数间茅草房和军用帐篷等临时性建筑,随着停战状态持续,板门店的永久建筑越来越多,停战线北侧建起了“板门阁”、南侧则建起与之相对的“自由之家”。上世纪70年代,朝韩双方开始接触,南北红十字会预备会谈和南北政府间高层会谈都在“板门阁”或“自由之家”举行。

  1972年7月4日,朝韩在板门店首次发表共同声明,宣布要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下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南北接触增多后,原有的建筑不堪使用。1985年,朝鲜在“板门阁”后西北侧建起单层建筑“统一阁”,作为会谈场所。为了对等,韩国于1989年在“自由之家”西南侧建成了名为“和平之家”的三层楼房。之后,朝韩之间的红十字会会谈和政府谈判都在“统一阁”或“和平之家”举行。

  “和平之家”一层是贵宾室和记者发布会会场,二层是南北双方举行会谈的会场,三层为宴会室。据韩国媒体报道,这里最不同寻常之处是装有专用通信网络、摄像头和录音设备,韩朝两国领导人可以在首尔和平壤观看会场实况,掌握会谈进程。

  朝韩上一次在“和平之家”举行会谈是2015年8月22日。时任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与时任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就半岛紧张局势磋商,双方在此举行了持续40多个小时昼夜不休的马拉松式谈判后,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同意举行离散家属团聚。

  记者在韩国时曾到访板门店,虽然是非军事区,但战争的阴云一直笼罩在上空。前往板门店途中要通过层层关卡和检查,出发前要在部队营地签署“生死状”。记者看到,韩方“和平之家”与朝方“统一阁”相隔数百米,在韩方另一座建筑“自由之家”参观时,有朝鲜士兵用望远镜监视对面的一举一动。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