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莫非还是“白澳”之地(环球走笔)

李  锋
2018年01月09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居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的一个犹太家庭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甚为恐怖。当天早晨,这家人发现自家的房门和墙壁竟被涂上了纳粹标志。

  这样的事件并非偶然。当天,墨尔本市的其他地方也出现了类似标志。长期在当地生活的友人告诉笔者,这源自澳大利亚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澳大利亚的种族歧视长期存在,近年更有愈演愈烈之势。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2017年发布报告认为,澳洲公共领域、政治辩论和媒体等领域发生的种族歧视和排外情绪正“逐渐加剧”。

  作为该国最大的少数族裔,华裔首当其冲。一段时期以来,墨尔本和悉尼等多所大学里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纳粹言论和暴力袭击引起高度关注。日常生活中,华侨华人遭遇的言行歧视更是数不胜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2万名被调查的15岁至19岁的年轻人中,有1/3都遭受过种族歧视。

  去年10月底,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反种族歧视法》实施42周年。作为一个多年来不断追求民族融合、包容的国家,澳大利亚的种族歧视为何至今仍遗毒难消呢?

  在澳大利亚的历史上,“白澳政策”长时间占据主导地位。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当年即确立“白澳政策”为基本国策。在这种臭名昭著的政策下,澳大利亚只允许白人移民居住,其他人种不得移居该国。虽然“白澳政策”1973年被废除,但是种族歧视思想却在该国根深蒂固。

  近年,澳大利亚种族歧视事件频发,《反种族歧视法》似乎对那些种族主义分子缺乏约束力。墨尔本校园中曾出现针对中国人的严重种族主义标语,学校虽然报警,但最终却不了了之。不执行,法律便没有牙齿,在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思维面前,自然难有震慑作用。澳大利亚部分政客为达到一己之政治目的,甚至借力种族主义,使其为己所用,更是客观上助长了种族歧视之风。

  澳大利亚的2400多万人口中,英国及爱尔兰后裔占74%。一直到今天,澳大利亚的保守派始终认为自己是西方文明的前沿阵地,并深以为傲。在他们内心深处,只有来自欧洲、特别是英国的白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澳大利亚人。《澳洲排华政策的历史终结》一书认为,这种盲目自大和不可一世的文化心理,不仅阻碍了早期的民族融合,而且把澳大利亚的民族认同限定在白人范围之内。

  “澳大利亚至今都不存在真正的平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瓦纳指出。更有学者尖锐地指出,“白澳政策”实际上早已融入白种澳大利亚人的血液里,种族主义在澳大利亚没有消亡,而是以更加隐蔽的形式保存下来,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将长期影响澳大利亚社会。

  看来,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种族平等,澳大利亚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9日 21 版)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