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科学家发现全球叫声最响亮鱼类

2017年12月29日07: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科学家们称,生活在海洋中的Gulf's Corvina(下文简称“石首鱼”)是全球叫声最响亮的鱼类。其声音比电锯更响,可能会损害其他海洋动物的耳膜。

《休斯敦纪事报》27日消息,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海洋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于日前在《生物学通讯》(Biology Letters)杂志刊登文章称,作为鲈形目鱼类,每年春天在加利福尼亚海湾与科罗拉多河三角洲交汇处,数百万条石首鱼聚集于此集体产卵。在求偶产卵过程中,雄性石首鱼会发出高音,吸引雌性并进行交配。其声音叠加高达202分贝,可与鲸鱼高音媲美,被科学家列为全球叫声最响亮的鱼类,但可能会损害其他海洋动物耳膜。

据《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报道,得州大学渔业生态学家布莱德(Brad Erisman)及其同事于2014年3月开始对石首鱼的声音进行研究。布莱德说,一场摇滚音乐会声音约190分贝,而石首鱼交配时发出的声音比摇滚乐队的高得多。“测量前期,我们以为是设备坏了,没想到鱼能发出这么洪亮的声响。”

这种鱼仅集中在加利福尼亚海湾北部靠近科罗拉多三角洲的水域产卵。三角洲高达25英尺的潮水能将受精卵冲入海洋。

研究人员使用声波测量仪(声纳装置)和水听器(水下麦克风)在石首鱼交配高峰期间测量鱼群声音。他们通过分析声音数据发现,每天交配高峰期,石首鱼集中在17英里长的河道上,数量可达150万条。

值得关注的是,布莱德指出,石首鱼已遭到过度捕捞。近几年来,每年约500艘船到该水域捕捞石首鱼。每年共计约5900吨鱼被捕获,相当于200万条鱼。

过去五年里,石首鱼平均身长下降,交配区域面积缩小。它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完)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