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因蛇纹岩中含石棉 日本71岁园艺工人患肺癌

2017年12月26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2月26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日前,日本埼玉县一位71岁的男性园艺工人因吸入蛇纹岩中所含的石棉而患肺癌,被埼玉县有关部门认定为劳动灾害。因受到蛇纹岩中的石棉危害认定为劳动灾害的情况非常罕见,并且,蛇纹岩中含有石棉这件事情基本上不为人知,因此有可能还有很多其他受害者。

据相关部门调查,该男性在1970年至1982年期间,每周两三次采购蛇纹岩,作为庭院石头进行销售,有时还使用电动工具对石头表面进行切削等加工作业。在从事其他工作之后,又在1992年至2005年,因为园艺工作而对蛇纹岩进行过切割。该男性不知道蛇纹岩中含有石棉,并没有采取戴口罩等安全措施。

该男性在2015年被诊断为肺癌,通过手术摘除了一部分肺部。他认为是因为工作上的原因患病,因而到相关部门进行了劳动灾害申请。经调查,在手术中摘除的肺部组织中检测出了超过规定标准几倍的石棉。相关部门认为由于在工作中吸入了蛇纹岩中所含的石棉,才导致肺癌,因而认定为劳动灾害。

专门研究蛇纹岩石棉危害的爱知学泉大学教授久永直见指出,蛇纹岩引发石棉危害的实际情况并不清楚,这次认定劳动灾害的意义极其重大。蛇纹岩就在人们身边,隐藏的受害者可能相当多,政府应当让相关人员知道其危险性。

据了解,蛇纹岩在日本分布广泛,较为廉价,表面有绿色及黄色的光泽,除了作为混凝土用的石子之外,由于花纹漂亮还用来制作庭院石头及装饰品。有些部分含有石棉,由于风化作用纤维状的石棉可能会四处飞散。此外,角闪石及滑石中也含有石棉。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