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在“死亡广场”呼唤和平——叙利亚各界民众纪念阿勒颇解放一周年

2017年12月22日14: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1日,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迎来解放一周年之际,数千名来自政府、军队、社团等各界叙利亚民众来到阿勒颇市中心萨阿杜拉贾比里广场,怀念逝者、祈愿和平。

身着各色迷彩服的士兵迈着正步走过广场,民众挥舞旗子围在两旁,人群的呼喊声和扩音喇叭传出的演讲声此起彼伏……

萨阿杜拉贾比里广场已多年没举办庆祝活动了。就在一年前,这里还被当地人称为“死亡广场”。作为阿勒颇地标性建筑,广场在冲突中成为反政府武装的攻击目标,频遭爆炸和炮弹袭击,谁也不敢在此多作停留。

广场东侧,一座酒店大楼外墙全部坍塌,钢筋水泥裸露缠绕——2012年10月,这里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30多条生命陨落。

40岁的阿勒颇人艾哈迈德感慨说,城市解放之前没人敢在广场上站哪怕一分钟,如今,人们终于又能在这里自由聚会了。

广场上,一段军事表演结束,烈士遗属们开始缓缓绕场游行。不少上了年纪的母亲将儿子的遗像举过头顶,脸上露出自豪和悲伤交织的神情。一位没有加入游行队伍的母亲,怀抱儿子的照片坐在路边。她身穿黑袍,手中点着一支烟,颓然地望着广场上的一切。

“没有士兵们的坚强意志,没有阿勒颇儿女的流血牺牲,和平就不会到来。”这时,阿勒颇省省长侯赛因·迪亚卜在主席台发表讲话,人群从两侧涌入广场。

一名来自阿勒颇省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人团体代表对记者说,那些为维护国家和平、打击恐怖主义所做的牺牲,值得叙利亚人永远铭记。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2012年爆发战事后,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这里展开激烈争夺,一座城池被一分为二:多支反政府武装占据阿勒颇东部,政府军则严守西阿勒颇。2016年9月起,叙政府军步步推进,将反政府武装包围在南北走向的狭长地带内,军事行动不断取得进展。

2016年12月,冲突双方达成协议,反政府武装于12月22日全部撤出阿勒颇。叙政府军就此完全收复这座城市,宣告了在此持续多年的武装冲突结束。

一年来,在战争中满目疮痍的阿勒颇艰难踏上重建之路。碎石瓦砾堆积的街道被清扫干净,中断的水电供应在缓慢恢复。曾经入夜后便空无一人的商业街,也在点点灯火中依稀重现昔日繁荣。

如今,“死亡广场”被改名为“烈士广场”,以缅怀那些为和平献身的阿勒颇人。

参加集会的侯赛因·易卜拉欣说,阿勒颇虽然解放了,但叙利亚还有很多地方仍发生冲突。“我们纪念伤痛的同时,也呼唤和平的到来。”(记者 郑一晗)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