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稳中有进,一份提气的成绩单

——2017年中国经济回眸之一

本报记者 陆娅楠 赵展慧
2017年12月17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年报”: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企业景气度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内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在世界经济舞台的聚光灯下,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释放满满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稳”是主基调,中国经济总体平稳“颜值高”

  6.8%,这是今年三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也是中国经济连续第九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运行区间内。

  “在经济总量的高基数上,在转型升级的强压力下,中国经济还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且运行波动如此之小,不仅在世界上独占鳌头,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也是罕见的!”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稳字当头,正是5年来中国经济运行的主基调,绘就了中国经济的高颜值。

  速度稳,堪称全球发展“火车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GDP年均增速超过7.2%,远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6.9%,不仅远高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也超过了金砖伙伴。

  贡献大,犹如世界经济“压舱石”。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30.2%,超过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的总和,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达15%,比5年前提高3.5个百分点。

  就业稳,创业热,“好饭碗”越端越牢。今年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同比增加3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4.9%以下,创下近期低水平。

  物价稳,钱包鼓,“获得感”越来越强。今年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5%,比6.9%的GDP增速高0.6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增速。

  “今年的经济发展延续了十八大以来的好势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说。

  “进”是关键词,经济发展转变方式“气质好”

  12月12日凌晨,“口碑”APP里的5万份海底捞滑牛、6万个汉堡王汉堡、10万份乐购超市洗衣凝珠等单品,在1小时内均告售罄。回溯一个月前的“双11”,中国人当日消费超2900亿元,平均每秒生成9800多个快递订单,再次刷新单日购物成交额的世界纪录。

  从“双11”到“双12”,从网店到实体店,火热的消费巨浪正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经济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7年,中国经济更是大力瞄准“进”这个关键词,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里彰显绝佳“气质”。

  ——这是供给质量持续改善的一年,中国经济“体格”越来越壮。

  在广东东莞,人们惊喜地发现,这个“世界工厂”的“货架”发生了重大改变:只有微薄利润的运动鞋,产量占全球份额已不足1/10,而高附加值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却已占全球市场的1/4。

  “中国经济以质取胜,中国制造不再是大路货的代名词,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手机、电脑等信息化产品,在全球中高端产业拥有了一席之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说。

  放眼全国,先进产能稳步发展,优质供给加快孕育,落后产能陆续退出。今年11月,我国高技术产业与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4%和10.3%,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8.3和4.2个百分点。同时,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续回落到2%,煤炭和钢铁的年度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6月30日成为全国地条钢“归零”日。

  “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不断提高,这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重要成果。”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这是经济结构日益优化的一年,中国经济“体型”越来越优。

  从产业结构看。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从需求结构看。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31.7个百分点。消费保持第一驱动力的地位,中国内需潜力持续释放。

  从区域结构看。年初以来,随着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四大板块良性互动,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这也是企业效益稳步提升的一年,中国经济“体能”越来越充沛。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是对市场冷暖最敏感、对中国经济最有发言权的群体之一。

  翻开企业账本:今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比1—9月加快0.5个百分点。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持续降低,提质增效迈大步。

  倾听企业信心:年末公布的第二十五次全国性企业家年度跟踪调查显示,认为目前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53.4%,为近5年来最高值;停产、半停产企业比重为17.8%,为近5年来最低;认为2017年宏观经济“正常”的企业家首次超过一半,为2008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点。

  “新”是主旋律,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活力足”

  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新动能在白山黑水——大连光洋的五轴高档数控机床,打破外国技术封锁,实现了出口日本,从“班门弄斧”跃升为“班门卖斧”;黑龙江农垦通过精细种植实现粮食“十四连丰”,鸭稻、蟹稻的每亩收益也比常规水稻增加550元。

  新动能在黄海之滨——海尔智能工厂生产线上,每15秒就会诞生一台洗衣机,耗时仅为过去的一半,产品价值却比以前翻了2倍;青岛红领的柔性生产线上,依靠数据驱动与智能制造,效率提升30%。

  新动能在改革前沿——深圳柔宇的柔性超薄显示屏,厚度仅0.01毫米;自主创新的大疆无人机,稳居全球民用无人机领域第一把交椅;华为的欧洲专利申请量跃升至第二位,已向苹果手机征收专利费……

  “今年中国经济没有出现较大波动,与宏观调控针对性和精准度提高、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密不可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稳’和‘进’的关系,宏观政策保持了基本取向的稳定性连续性,市场预期进一步稳定;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新动能的持续释放提供了良好环境。”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发展迸发强劲动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今天,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源源释放的巨大红利,为新时代输送不竭动力,让中国经济活力足、潜力大、后劲强。

  新技术层出不穷。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发现两颗新脉冲星,5G技术催生万物互联时代……“中国智造”正在为世界科技版图增色。

  新业态蓬勃发展。今年前11月,我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4%,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共享单车等被外媒点赞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正在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

  新产业快速成长。开新能源汽车,看智能电视,学远程英语,住特色民宿,游主题公园……过去老百姓想不到、不敢想的“绿色经济”“幸福产业”正风生水起,点燃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新企业加速孕育。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451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1.65万户,这些创业新兵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努力成为创新主力,谱写中国经济的新华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当前,我国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兴产业势头强劲,转型升级正逐渐走出阵痛期、步入收获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巨轮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下,抢抓新机遇,开拓新天地,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7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