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藤田幸久:中日政治互信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

2017年12月1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本参议院议员、原财务副大臣藤田幸久(贾文婷 摄)
日本参议院议员、原财务副大臣藤田幸久(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陈思 记者张丽娅 张靖)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于16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将在论坛期间对政治外交、安全、经济、媒体等领域的课题展开讨论。

在以“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变化中的中日战略互信与合作”为主题的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上,日本参议院议员、原财务副大臣藤田幸久指出,在与邻国相处方面,中国有很多做法值得日本借鉴。藤田幸久认为,首先,中国可以做到以大局为重,搁置部分争议。反观日本和邻国的关系,常常在出现问题之后才急于补救,往往无法妥善解决分歧。日本与邻国相处的态度较为消极,而中国则积极主动地致力于与邻国构建良好的关系,今年的达沃斯会议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其次,与邻国和谐相处的前提是取得政治互信。藤田幸久认为,这是两国交往需要思考的基本问题,是关乎“初心”的问题,也关乎人的情感。即使从实际利益角度、从地缘政治学角度来讲,解决历史问题和全球化问题,也需要政治互信。日中加强政治互信,能够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陈思、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