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晓:中日双边关系稳定、可持续是两国承担的重要责任

2017年12月16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晓发言。 张靖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常红 饶竹青)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在下午的经贸分论坛上,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晓指出,我们要从中日对亚洲及世界贡献这一个视角来看待两国关系,双边关系的变化对于亚洲地区的稳定、和谐、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中日两国应承担的重要责任之一。

中日关系在过去几十年间发生了规模性、结构性的变化。在中日贸易上,不仅体现在贸易规模的缓慢增长和不断扩大,而且也表现为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中日双方的贸易结构也在发生着重大的结构性变化,中国对日出口产品附加值在不断提高,电子类,特别是机械类产业的比重越来越大。

中日双方合作远远超过贸易范畴,涉及货币、金融、能源、环境等方方面面。李晓指出,东亚地区的秩序从未平等过,中日双方应在这一认知前提下,思考中日如何发展一种平等共赢的双边关系,同时处理好中日共同对亚洲的责任,对世界的贡献。

李晓认为,中日在货币金融领域为亚洲和世界做贡献有三方面。第一,要继续把亚洲区的货币金融合作,特别是多元化这一机制持之以恒地发展下去,并深入发展。第二,亚洲区域债券市场的建设虽然有所起步,但是中日双方的行动都有所迟缓。最后,中日各界要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亚洲地区的稳定发展,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