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数土文夫:中国经济各领域遍地开花 中日共赢空间巨大

2017年12月1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JFE株式会社特别顾问数土文夫(张靖 摄)
JFE株式会社特别顾问数土文夫(张靖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陈思 记者张靖 张丽娅)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于16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将在论坛期间对政治外交、安全、经济、媒体等领域的课题展开讨论。

在以“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未来以及中日合作方式”为主题的经贸分论坛上,JFE株式会社特别顾问数土文夫指出,在日益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下,日中企业唯有对话合作才能实现共赢。数土文夫认为,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经济在各领域遍地开花,经济发展态势有目共睹。中国年轻人创业的热情值得日本年轻人学习和思考,日中两国企业改革经验值得相互借鉴。以企业治理为例,首先要明确管理层的职能和利益相关方,企业的经营如果不考虑利益方的利益,就无法实现持续发展。此外,僵尸企业的存在正是造成全球经济秩序混乱的重要影响因素,必须加强治理力度。

数土文夫认为,企业治理是日中两国共同面对的问题,有必要加强对话和交流,分享治理经验。如果各国企业加强对话,在企业管理方式、结构性改革方面达成更多共识,那么“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会吸引更多日本企业加入。

(责编:陈思、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