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松本刚明:相向而行的持续对话机制共促日中友好

2017年12月16日12: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本众议院议员、原外务大臣 松本刚明.  张丽娅摄
日本众议院议员、原外务大臣 松本刚明.  张丽娅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樊海旭 记者张靖 贾文婷 )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日本众议院议员、原外务大臣松本刚明在发言中表示,日中在海洋、导弹能力、AIIB和“一带一路”等多领域问题,需要双方持续对话机制、相向而行,这于日中双方构建面向未来可持续的关系是很重要的。

松本刚明就以下四方面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海洋方面,松本刚明说,日中在法治、航行以及国际法等方面都存在问题需要解决。2008年第一次召开的日中高级海洋方面会议,经过几年的持续对话,至今已经基本达成日中海空联络机制。

关于日本的导弹能力问题,松本刚明指出,从日本的国家体制来说,核武装这件事情并没有上升到国家要推进的一个方向,同时,日本还是非常坚持致力于和平对话的和平论点,国家和国家层面解决问题,包括人和人之间也是一样,必须要面对面进行讨论,我们要共同朝着同一个方向去行进。就经济层面来说,日中双方相向而行,可以看到有很多合作。

 关于AIIB和“一带一路”,松本刚明表示,日本政府认为这是非常符合国际社会的规则和做法的,很有意义。日中在ADB和AIIB之间也有一些事务上的配合,我们要共同讨论如何进行互相配合,这需要在对话过程当中不断地加深理解。

关于亚太地区秩序安保问题,松本刚明认为,各方要加强对话、相向而行,朝着共同的方向携手合作,这也是东京-北京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之一。期待论坛上的各种讨论能够给今后两国关系带来一个丰硕的成果和建议。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从2005年起每年一届,轮流在中日两国召开。该论坛是中日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官民互动,加强相互交流和了解,促进中日关系发展。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