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启正:“两京”论坛通过官民互动促进中日关系

2017年12月16日12: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  张靖摄影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  张靖摄影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樊海旭  记者张靖 贾文婷 )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赵启正先生和宫本亚洲研究所所长宫本雄二两人共同主持论坛主题对话会。赵启正先生在主持词中表示,我们的会议越开越好了,不仅参加的人多,参加的人都是愈发重要的人士,而且多年来形成的“两京”会议风格更加心连心,更加面对实际,对我们中日友好的期望更加强烈。

就“两京”会议风格,赵启正认为,这种风格可以简单的说,第一个就是心连心,大家是真诚的,在这个会上大家都是老朋友,都是熟面孔,不必过于婉转和客气,都能直率的谈问题。第二个就是不是空谈,是很务实的,我们的基础当然是中日间四个重要文件,但是每年国际形势、中日关系都有新的现象发生,我们都会结合新发生的情况做评论并做展望,所以第二个特点就是务实。第三个是有恒,有恒心、持久,我们最初在2005年的时候,最初的时间是先五年吧,到第五年的时候,大家觉得无论如何应该延迟到十年了,到十年的时候大家说再延迟就不是五年,再延迟十年吧。在中日之间这样牢靠的、越来越宽阔的对话渠道已经被公认了,今天上午继续发扬这样的风格,我们两京的风格更加心连心,更加面对实际,对我们中日友好的期望更加强烈。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从2005年起每年一届,轮流在中日两国召开。该论坛是中日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官民互动,加强相互交流和了解,促进中日关系发展。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