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孔铉佑: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平台 打造中日合作新亮点

2017年12月16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张丽娅摄影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刘洁妍 贾文婷)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致辞中表示,近期,日方对“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积极态度,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双方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平台,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次区域开发等合作,打造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同时为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秩序,维护世界经济的发展繁荣和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孔铉佑提到,无论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如何变化,中日关系的主流都应该是和平、友好和合作,正是着眼于此,45年前,两国老一辈的政治家克服重重困难,以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政治胆识,促成了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来,双方先后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在此基础上,中日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促进了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应该深切地缅怀老一辈领导人促成邦交正常化的丰功伟绩,始终着眼大局和长远,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前进方向,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孔铉佑表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图。十九大还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进行顶层设计,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将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关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这将给中国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日本等周边国家的关系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谈到中日关系发展,孔铉佑指出,近些年中日关系磕磕绊绊,发生历程并不平坦,其中的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汲取。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期中日关系积极互动,明显的增多,改善的势头有所增强,两国领导人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与此同时,中日关系的敏感因素仍然存在,我们重视日方最近在对话关系上作出的积极表态,希望日方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同中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不断地巩固和扩大两国关系的积极面,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常的发展轨道。

孔铉佑说,人无信不立,国家级交往也是如此,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看待互信问题,前些年两国关系偏离正常轨道,双方的互信严重受损,形成制约中日关系的突出短板,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加以弥补。中日在第四个政治文件中已经确认双方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这应该成为我们双方把握和处理相互定位的准绳,当务之急是双方把政治文件的规定真正落实到具体政策和行动上,使之成为两国社会和民众的广泛共识。当前,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受到冲击,全球性挑战日益冲突。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中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顺应各国要求,加快发展的愿望,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破解当前人类面临的发展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球化的再平衡,开辟了新的路径。近期,日方对“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积极态度,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双方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平台,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次区域开发等合作,打造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同时为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秩序,维护世界经济的发展繁荣和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孔铉佑还谈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意氛围既是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也是不可或缺的社会基础。近年来,中日间人员往来规模增长,给双方增进理解、改善民意提供了条件,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媒体、地方、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挖掘共同的价值理念,激发内心的情感共鸣,拉近两国民众的心里距离。同时,两国媒体也应该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遵循职业操守,对两国关系进行公正、客观、平衡的报道,更加全面真实的展现中日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形成正面舆论导向,为两国关系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