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称明年初讨论修改防卫大纲 关注集体自卫权

2017年12月16日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共同社的加盟社编辑局长会议上发表演讲,就明年下半年的防卫力建设方针《防卫计划大纲》修改事宜表示,欲从明年年初启动全面讨论。集体自卫权、日美合作等问题成为焦点。

他强调说:“并不是在此前的延长线上,而是要辨清保护国民所真正必要的防卫力的应有形态。”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安倍透露,作为自身倡导的地方创生政策之一,拟创设用来支援地方大学先进举措的补助金,向明年的例行国会提交相关法案。并且表达了纠正东京单极化的想法。

在防卫大纲的修改中,鉴于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增加购买美国产武器,如何反映日美合作成为焦点。

有关修改防卫大纲,安倍在演讲中强调“专守防卫是大前提”。他强调“将直面我国被卷入的严峻现实。继续推行强有力的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

围绕旨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政府的“生产效率革命”,安倍指出将推广到全国以使中小企业也能受益。

对于此前敲定的税制修改大纲中,实现了面向中小企业的免征设备投资固定资产税的特例,他强调颇具意义。

安倍还有意扩充已工作人士中断工作重新学习的“再教育”相关政策。他提及10月众院选举时承诺的教育免费化等,表示“这是基于日本国宪法实现了普通教育免费化以来的大改革。能够挑战如此改革,是因为获得了国民的信任”。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