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发展报告(2016-2017)》在京发布

英国脱欧谈判僵局难破 中英关系发展方向未变

2017年12月15日13: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12月15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举办的《英国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暨“英国脱欧及其多重影响”研讨会在京举行。

《英国发展报告(2016-2017)》追踪2016年7月以来英国内政外交、经济社会的走势,对脱欧公投后以稳定著称的英国在政党政治、政府形式等方面呈现的新问题和不确定性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解读。报告对中英关系的整体发展、中英金融、能源合作、中企在英并购投资、“全球英国”战略的提出、英美特殊关系的新发展、智库在英国政府决策中的作用、英国创意文化产业的经验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聚焦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进程,英欧谈判的进程、阶段性结果、原因及其多重影响。该书还着重分析、预判英国退欧对英国自身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欧洲一体化、全球化进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乃至中英关系所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英国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英国脱欧谈判目前的僵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获得突破仍有很大难度,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犹存。英欧双方做出让步在政治上掣肘很多,很难实现突破。其未来发展受到英国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欧盟一体化走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面临复杂的博弈。但英国作为重要欧洲国家的这一地缘政治事实和英欧之间长期形成的紧密的相互依赖关系,也为双方最终做出妥协,达成共赢的协议提供了可能。

报告还提到,英国脱欧公投一年多来,脱欧对英国国家发展的影响逐步显现,总体体现是“不确定性”上升。对于中英关系而言,则是从卡梅伦时期步入“梅时代”,英国对华外交同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确定性”这一时代特征。但总体而言,中英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并未改变,仍以“延续性”为主。由脱欧而产生的变化虽初见端倪,但尚不明晰,于是,“渐变性”成为脱欧大背景下,中英关系现阶段及未来一个时期的主要特质。

《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和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写,报告对英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形势展开逐年的介绍与分析。(赵睿青)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